万源税务征管方式转型升级工作凸显“五大成效”
  •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万源市税务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9-15
  • 点击数:人次
  • 截至7月底,国家税务总局万源市税务局按照审定方案完成税费征管方式转型升级落地工作,全面实现机构、人员、管户调整到位并进入试运行阶段,展现了税收征管改革“万源特色”。

    机构设置科学合理。始终坚持“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便民化”征管改革原则,因地制宜设置与税费征管方式转型升级相匹配的税源管理机构,根据审定的“3+N+M”方案模式,成立了线上、线下分局和2个风险应对分局、4个属地税源管理分局、6个专业化税源管理分局,进一步明晰机构职责,优化人力资源,使所设机构更加符合山区实际、更加服务当地发展大局、更加便利纳税人缴费人和更加彰显税务职能。

    专业管事特点凸显。通过推动税费征管方式转型升级落地工作,全面完成机构职能优化和人员调整,属地税源管理单位由原来的13个减少到现在的4个。机构设置向专业化转型,房地产、建筑、建材批发、矿产开采、行政事业单位、重点税源企业6个专业化管理分局的建立,使职责任务更清晰、人员水平更专业、税费管理更精细,目前已步入专业、规范的轨道。

    分类分级优势大增。通过推动税费征管方式转型升级落地工作,全局分级分类管理办法得到进一步落实,先进的征管模式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认同、纳税人缴费人广泛赞扬。通过设置专业化管理分局和采用“管事+管户”“专业+属地”等模式,以及通过细化税费事项分类办理方式、基础税源分类管理方式、细化基础征管分类管理方式,持续推动管户制向分类分级管事模式转变,大大提升了全局综合征管质效。

    以数治税意识增强。通过推动税费征管方式转型升级落地工作,全局自上而下大数据意识明显增强,以数说话、以数管税、以数强税已成为大家的一致共识。同时,通过做强大数据管理、做深数据共享交互、做实税收风险管理为突破口,积极探索税收风险管理做优作实的改革新路径,构建以税费大数据为核心生产要素和业务动力源的现代化税费管理体系。

    干部激情充分调动。通过推动税费征管方式转型升级落地工作,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作风进一步转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得到充分调动。线上线下分局干部职工坚守岗位、用心服务,风险应对分局主动出击、公正评估,属地税源管理分局打开局面、守好阵地,专业化税源管理分局担当重任、专业精细。到目前,到基层一线工作的人员占全局总人数的近70%,更多青年骨干充实到机关业务岗位和基层分局一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