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市场安全有序 旅游活动丰富多彩
  • 来源:万源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 作者:文旅之声
  • 发布日期:2021-09-22
  • 点击数:人次
  • 中秋节假期,文化和旅游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假日旅游工作。各地积极推动“本地人游本地”,强化资源整合力度,推出了一批具有地域和民俗特色的文化和旅游产品,文化馆、博物馆等具有文化内涵的文化和旅游场所成为热门打卡地,近郊游、乡村游、自驾游热度较高。游客主动错峰出行,自觉佩戴口罩、配合做好各项防疫工作,高品质的文化和旅游活动有效提升了广大游客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9月21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今年中秋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综合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通信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数据,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1年中秋节假期全国累计国内旅游出游8815.93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1.49亿元,按可比口径分别恢复至2019年中秋节假期的87.2%、78.6%。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做好防控 丰富产品

    中秋节假期,各地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着力丰富旅游产品、深挖本地市场、做优做细服务,为游客营造安全、有序、多彩的出游环境。

    9月19日,“月圆中秋夜 情满武功山”主题晚会在江西萍乡武功山景区举办,主题烟火展示、猜灯谜、篝火音乐等各种活动吸引游客互动体验、拍照打卡。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推行实名制分时段预约,配备专门人员负责各区域的消毒工作,并建立消毒、检查等台账,做到有据可查、有迹可循。中秋节假期首日景区游客接待量达1.2万余人次。

    “第一次来武功山正值中秋节,帐篷节活动中的烟花秀和篝火晚会绚烂壮观,下山的时候雾气氤氲,好似人间仙境。”南昌游客刘女士说,真是不虚此行,下次要带朋友一起来玩。

    在西安,中秋节假期恰逢十四运会举办,体育与旅游结合颇受关注。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在中秋节前夕与西安长安通支付有限责任公司联名推出汉代体育主题学生公交卡。“用手机扫描卡面的二维码,孩子们可以观看射箭、蹴鞠、投壶等6个由汉景帝阳陵博物院拍摄和制作的汉代体育运动解说视频。通过科技和创意让汉代体育文化广泛传播,吸引孩子们到博物院体验历史与体育的魅力。”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副院长何宏说。

    在广州,珠江琶醍景区以“灯月有戏”为主题举办古风灯会,融合赏花灯、猜灯谜等多种创意玩法,打造蕴含传统文化特色的新型灯会。花都融创文旅城举办相“月”融创活动,现场呈现直径10米的大月亮,邀请“玉兔、嫦娥”到场,演绎优美动人的传统故事。同时,游客还可以体验动感潮流的荧光夜跑活动,感受时尚运动的魅力。

    亲子出游 共享团圆

    今年的中秋节假期是我国“双减”政策实施后第一个公共假期,加之中秋节本身的团圆属性,更多游客选择了带娃举家出游,亲子家庭群体成为中秋节假期的出游主力。

    为更好地满足亲子家庭出游需求,江西龙虎山景区推出多个寓教于游的亲子游线路,如“古越水街游园会”“圣井山亲子户外拓展”等。家长和孩子除了在景区参加亲子小课堂、探寻古越民俗文化外,还能跟着各种大型玩偶一起快乐互动,体验童真、童趣。

    陕西延安壶口瀑布景区吸引了不少亲子家庭到此近距离感受“黄河之水天上来”的自然魅力。该景区市场部副经理杨峰介绍,中秋节假期受上游降雨和水库泄洪影响,黄河壶口瀑布出现“水岸齐平”的壮丽景观,以亲子家庭为主的自驾游接待量增多。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不少游客选择到市郊乡村游玩。寻一间环境雅致的民宿,拍美照、吃美食、赏月景,正是亲子家庭追求的体验。

    9月20日,在上海市金山区水库村,来自市区的姚女士坐在湖边正悠闲自在地钓鱼。一旁,她的儿子和小伙伴们在草坪上奔跑、玩耍。“中秋节假期天气很好,我们订了一间民宿,带孩子过来体验乡村田园生活,感受原始淳朴的乡村味道。带着孩子在草地上、大树下走一走,回归自然。”姚女士说。

    姚女士所订的民宿正是水库村的潮FUN民宿,两栋民宿傍着小河,打开门便能看到满眼诗意的水乡一隅。日暮时分,河水波光粼粼,小船摇摇晃晃,秋日芦苇在风中摇曳,正是安宁、和谐的光景。潮FUN民宿负责人说:“中秋节假期,我们所有客房都已经满房,大多以‘亲子合家欢’的客人为主。我们还会向客人提供特色农家菜及风味小吃,让客人体验上海本地美食文化、感受特色乡村生活。”

    红色旅游 备受青睐

    今年是建党百年,各地积极宣传推广红色旅游线路、产品,创新红色旅游宣传推广方式。中秋节假期,各地创新、丰富红色旅游产品,让游客感悟初心使命、接受红色教育。

    沈阳故宫博物院围绕“中秋·家国情怀”主题,创新产品业态,为游客提供满意舒心的旅游环境。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今年年初进行闭馆改建,中秋节假期正式恢复接待游客,带来全新的游览体验,开馆第一天就接待了2万余人。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讲解员胡月介绍,该馆的展览面积由原来的4000多平方米增加到现在的6800多平方米,展览珍贵历史照片1000多张、史料文物3000多件。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有更多游客选择到博物馆回望那段峥嵘岁月。“借着中秋节假期,带孩子来进行一下爱国主义教育十分必要,让他们了解历史,知道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沈阳游客李爱军说。

    为丰富红色旅游内涵、向游客提供更好的参观环境,吉林通化杨靖宇烈士陵园对讲解员进行了专业技能培训,并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英雄人物故事融入讲解词中,让讲解员在接待时做到因人施讲。

    “为加大对红色教育的宣传力度,我们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杨靖宇烈士陵园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录制音频、视频宣讲英烈事迹。此外,园区还新建了2500米环山型抗联小路。游客可以聆听抗联歌曲,深刻感受抗联文化。”通化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中心宣教部部长姚帅如介绍。

    “红色文化是一种精神力量,让生活在幸福中的百姓不忘初心、肩负责任、砥砺前行。这次趁着中秋节假期,专门带着孩子来参观,希望让他懂得责任和使命的意义。” 吉林市民李伟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