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经济总量2000亿元的“表”与“里”
  • 来源:达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10-08
  • 点击数:人次
  •   9月22日,在位于高新区的中节能(达州)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各自的岗位忙着操作设备,产品正源源不断从生产线上驶下。目前该项目一期已建成16条反光织物生产线、两台套高折射玻璃微珠生产线,现已开始试生产,该项目将打造以反光布、球形硅微粉为核心的新材料产业基地。

      中节能(达州)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正是达州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回顾这几年经济数据,我市经济总量持续攀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118亿元,年均增长达8.1%。

      工业蓄动力添活力

      过去5年来,达州经济总量跨过两个千亿级台阶。

      速度加快的同时,掀开达州经济总量2000亿元的“表”,其“里”又怎样?

      看结构,一二三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22.5:39.1:38.4调整为18.6:34:47.4;无论是产业结构还是工业结构,都更加优化。

      从效益来看,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12.3亿元,年均增长7.3%,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这一成绩实属不易。

      速度,也表现在“数量”上:达州高新区创建为省级高新区,5个县(区)工业园区创建为省级开发区,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净增312家、达到807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2%。第二工业园区已正式开工建设,锂钾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强力推动天然气“二次创业”……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是构建我市现代产业体系的必经之路。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将以‘工业突破发展年’为主题,开展八大行动,抓新机、开新局、补短板、锻长板,加快培育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圈,为达州融入‘双城圈’、建好‘示范区’,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做强产业支撑!”市经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擦亮农业金字招牌

      “这个茶味道好,清甜!”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上,四大展区之一的“巴山食荟”展区展出的“巴山食荟”区域公共品牌富硒特色农产品深受好评,产品抢购一空,不少客商还签了订单协议。

      达州是我省农业大市,独特的生态自然资源也孕育了丰富的农业资源,达州农业在川内历来举足轻重:粮食连年增产并稳居全省第一,牛肉产量居省内农区第一,地标产品数量全省第一,富硒茶叶、苎麻、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基地总规模达到270万亩,有“四乡三都两基地”的美誉。

      但客观地讲,现阶段达州农产品缺乏知名品牌的统领。为有效整合全市农业品牌资源,快速提升市场竞争力,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去年12月31日,达州市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巴山食荟”正式发布,这将推动达州农产品提品质、塑品牌、拓市场,更好地发挥品牌农业的引领作用,助推达州向农业强市快速迈进。

      目前,“巴山食荟”农产品公用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全市共有国省级龙头企业达到41家。

      三产融合是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根本途径,达州也在积极探索!

      初秋时节,行驶在达川区万家镇“中华银杏谷”的银杏大道上,大道两边的银杏树,错落有致,一阵微风袭来,树影摇动,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蓝天白云、各色的花卉,太美了!”不少游客前往打卡,“新农村处处都是风景。”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建设大园区、培育大企业、塑造大品牌”发展思路,聚焦粮油、畜禽、水产、茶果等主导产业,统筹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力促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放眼广袤乡村,田野里弥漫着丰收的味道,已成为达州新农村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服务业激发经济新动能

      服务业是现代产业的重要支撑。服务业高质量,经济才能稳增长。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先后出台了《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达州市服务业提档升级三年实施方案》《达州市新兴服务业突破发展三年攻坚计划(2019—2021年)》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促进服务业提档升级发展的思路、目标、路径以及政策措施。

      目前,已成功打造了达川杨柳、通川复兴两大“百亿级”服务业集聚区,达川杨柳商贸园区成功创建为四川省首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创新发展先进单位;秦巴物流园区、马踏洞金融集聚区、西南职教园区等“百亿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正加快建设。

      印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还有几个注脚:服务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大关,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1%,成功获批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创建省级消费中心城市。

      新目标已确定,新空间正在拓展,站上2000亿元台阶,达州将再次起航!(邱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