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税务“12345”打造安全天网工程
  •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万源市税务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10-13
  • 点击数:人次
  • 针对进入冬季后各类安全事故易发、多发、高发现象,国家税务总局万源市税务局始终把安全稳定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通过实施“12345”工作法,全力打造安全天网工程,助推全局安全工作上新水平。

    坚定“1”个理念。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将安全文化融入各项工作的始终。通过局党委会、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局务会、专题会、职工会等形式,向干部职工广泛宣讲安全知识和加强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用安全典型案例教育警示大家时时讲安全、处处守规矩,让安全理念烙进每个人的脑海。

    分清“2”个责任。单位责任。上班时间,单位是职工工作、学习、生活的安全责任主体,为分清责任,与各股室、分局签订《安全管理承诺书》,明确安全防控内容、避让措施和注意事项等,让大家“高高兴兴上班、安安全全回家”。个人责任。明确个人8小时外的安全责任与义务,通过微信群、短信等向职工家属发送安全常识、交通法规和火灾自救、自然灾害紧急避险等内容,共同抓好个人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动员“3”支力量。职工自身力量。充分动员所有干部职工参与安全管理工作,人人签订《安全管理承诺书》,严格落实安全首问责任制,做到系统人人管安全。社会参与力量。广泛发动村(居)委、安保、物业管理等社会力量,主动参与安全监管,共同抓好办公、职工小区等周边区域的安全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单位安全、个人平安、社会稳定。部门联动力量。加强与公安、司法、检察、消防、应急、交警等部门的联系,定期邀请其专业骨干为职工上安全辅导演练课,借用他们的专业力量抓实安全、消除隐患、确保平安,形成强大的联防联控安全态势。

    紧扣“4”个环节。常规教育。把安全教育纳入常态管理,通个每周例会、碰头会等形式报告本部门人员财产和票款车辆等安全情况,做到有情况及时报,无情况报平安。专题培训。通过迎中秋、庆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安全知识讲座、应急演练等专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安全应急水平和处置能力。风险预警。按月专题分析研判,根据发现的安全风险隐患性质和特点,制定落实防范化解和风险管控措施,及时传达到每个股室分局,严格要求落实到位。加强“三防”。聘请8名专业保安负责办公楼、职工住宿周转房的安全保卫工作,建立监控平台1个,安装监控探头30余个,覆盖所有办公楼、职工食堂等,并添置消防报警、灭火器等消防设备。

    强化“5”个覆盖。安全培训全覆盖。对系统从事安全管理人员、安保、食堂员工等分类分批进行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排查全覆盖。按月开展安全大检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督导检查全覆盖。结合走访调研、“满意度”测评和作风纪律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对各分局安防基础建设及值班值守、安全巡逻巡查等情况进行暗访检查,及时通报检查结果。问题整改全覆盖。针对安全隐患排查及明察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当场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时整改到位,对安全管理做形式、整改走过场、落实不到位的严格问责。应急值守全覆盖。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对各单位值守情况进行电话访查、实地查看等,确保突发事件发生后能迅速有效应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