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 来源:万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10-28
  • 点击数:人次
  • ​一、工作职责

    (一)贯彻执行中央、省、达州市有关工业经济、数字经济、信息化和数字资源管理应用、无线电管理应用的法律、法规、规章。

    (二)拟订全市工业经济、数字经济、信息化产业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工业企业(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不含能源,下同)、信息产业、数字经济的培育发展和行业管理推进全市工业结构调整和数字经济、信息化、工业化融合促进新技术推广应用。

    (三)负责监测、分析经济运行态势和质量建立全市工业经济运行预警机制,拟订中、近期经济运行目标、政策并组织实施,协调配合相关部门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负责电力、成品油等重要物资综合调控和紧急调度协调工作。

      (四)负责全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工作。按照国家产业政策、节能环保等有关规定,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降耗、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低碳发展、工业技术改造项目备案等工作。

    (五)负责推进工业企业信用制度建设。负责中小工业企业信用担保和融资体系建设并实施行业监管。负责制定工业发展资金等财政专项资金使用计划,指导工业企业直接融资工作,参与工业企业上市培育工作。

       (六)对国家重大工业经济政策实施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工业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改组改造、兼并重组。负责全市工业企业治乱减负工作指导工业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培训,负责全市工业大企业、大集团和龙头骨干工业企业的培育工作。

    (七)统筹推进全市信息化工作,牵头制定信息化基础设施与智慧城市建设、数据资源管理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工业企业信息化和工业物联网发展。负责统筹全市公共数据资源采集汇聚、建设管理、共享开放、开放应用,推动网络互联、信息共享、社会数据汇聚融合和互联互通。推进大数据安全体系建设和安全保障工作。

    (八)负责实施全省和达州市大数据、云计算、制造互联网等产业发展规划、政策措施。负责统筹全市推动数据资源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互联互通、融合发展。

    (九)统一配置和管理全市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 站 ),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的保护工作,负责无线电监测、检测和干扰查处,协调军地间和地市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十)组织相关部门制定通信管线规划并承担相应的管理工作,协调通信市场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协调管理全市通信行业。

    (十一)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的政策建议,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指导工业和信息化企业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

    (十二)负责全市盐业行业、医药行业管理工作。

    (十三)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十四)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五)职能转变。统筹推进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将市经信局所属事业单位的所有行政职能交由市经信局机关承担。

    (十六)有关职责分工。与市市场监管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市市场监管局负责全市食盐生产经营质量安全管理和监督执法负责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质量管理。市经信局负责全市盐业行业管理,承担食盐专营管理工作,组织编制盐业发展规划,制定、组织实施产业政策,负责医药行业的管理。

    二、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政务的综合协调和后勤管理工作。负责文电、会务、档案、信息、机要、保密、安全、信访、综治、维稳等工作。负责机关绩效管理、效能建设及重要事项的督查督办。负责外宣及新闻发布工作。负责机关工业和信息化数字经济产业等财政专项资金和经信系统财务、资金、资产的智理和监督。负责市政府公布的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的初审审批、延续、换证、变更、年检和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牵头贯彻国家工业和信息化产业、数字经济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全面深化改革相关工作。

    (二)党建办( 政工股 )。负责机关党委的日常工作。负责机关政治、思想、组织、队伍、作风建设、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负责党组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负责党员教育、管理、培训和培养发展党员工作。负责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统战及群团工作。负责机关公务员、工勤人员和所属事业单位的人事管理和机构编制、干部档案、工资管理、考核奖惩、职务职级晋升等工作。负责人才工作。承办经济类、工程类、工业设计电子工程技术类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和管理的有关工作。负责工业和信息化系统人才引进和干部培训工作,指导协调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负责机关离退休人员管理的相关工作。负责内审工作。

     (三)市委军民融合办秘书股。负责中共万源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日常事务,牵头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及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战略、方针政策,协调推进军民融合发展重大项目(专项工程 )建设、军民基础资源共享利用和军民融合试点示范工作,负责重大灾情、疫情、军需、战备等情况下药品紧急调度协调工作。

    (四)企业股( 盐业股)。负责全市工业企业产业发展的行业管理、综合协调服务、企业治乱减负工作。负责大企业大集团四上一新、工业企业上市的培育和奖励。指导集体企业改制,负责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组织审定申报国家、省和达州市中小企业发展资金项目。推进工业企业信用担保和融资体系建设和监管,负责企业生产运行中涉及财政、金融、税收等方面问题的协调。负责组织开展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对外经济合作与交流、招商引资,指导企业承接产业转移和对外合作。指导工业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和标准化工作。组织贯彻落实国家、省、达州市食盐专营政策和相关盐业法律法规规章,查处食盐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负责盐业行业管理与食盐专营管理工作,组织编制盐业发展规划,制定、组织实施盐业产业政策。

    (五)经济运行股。负责经济运行综合管理和统计达州市下达各项经济指标,监测、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和质量;牵头编制工业经济信息化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建立工业经济运行预警机制。负责成品油等重要物资的综合调控及成品油经营市场监管,组织协调工业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全市工业生产要素保障。负责实施农产品加工、纺织等轻工业、医药行业管理和综合协调服务组织编制并实施轻工业、医药行业发展规划,指导行业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的研发和推广应用。

    (六)技改创新股。负责企业技术改造投资管理,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备案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组织企业申报国家、省、达州市重点项目并监督实施。负责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组织企业技术中心申报、认定和建设管理工作。负责组织企业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鉴定、验收。负责实施机械装备行业、智能制造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管理,拟订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重点产品、技术、企业、产业链培育建设和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研发和推广应用等,研究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协调产业园区规划、建设、政策措施落实等工作。

    (七)大数据股。负责数字经济发展、数据资源管理,编制并实施行业发展规划。拟订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数字经济的培育发展和行业管理,指导行业技术创新,促进新技术推广应用。负责全市公共数据资源采集汇集、建设管理、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推动数据资源和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的互联互通、融合发展。

    (八)信息化与无线电管理股。负责实施电子产品制造、软件、信息服务等行业管理。指导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社会事业各领域的信息化应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物联网、云计算等产业的发展及推广应用。负责全市通信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和协调管理,负责全市通信服务市场的监督管理,协调电信市场涉及社会公共利益重大事项。负责无线电台( )的日常管理和重要时期、重点区域、重大活动的无线电安全保障,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的保护工作,负责协调处理军地及地区间无线电行政执法、无线电频率管理相关事宜,依法查处无线电违法行为。

    (九)电力环资股。负责宣传电力相关法律、法规,负责电力运行调度和行业执法监督管理,负责电力资源配置和直购电协调工作,指导协调电力生产调度和并网管理,推进电力需求侧管理,实施供电营业等电力许可,协调处理电力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工业和信息化节能监督、清洁执法和重点用能企业节能监督考核,负责工业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工作,组织申报专项资金项目。开展工业企业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工业行业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工作。负责实施治金建材等行业管理,组织编制并实施行业发展规划,监测行业运行态势,研究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拟订相关支持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的党群工作。

    三、办公地址:万源市太平镇河西新区政府大楼七楼

    四、办公时间:9:00-12:00    13:00-17:00(节假日除外)

    五、联系方式:0818-8622617

    六、负责人姓名:邱志刚   党组书记、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