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司法局
  • 来源:万源市司法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10-28
  • 点击数:人次
  • ​一、工作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司法行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及规章;拟订司法行政规范性文件,编制司法行政工作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监督实施。

    (二)承办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拟定全市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检查各乡(镇)和市级各部门、各行业的依法治理工作。

    (三)监督管理律师、公证、法律工作者、法律顾问、法律援助工作,负责行政处罚工作。

    (四)组织实施全市初任法官、检察官和律师资格的国家统一司法考试的有关工作。

    (五)指导人民调解和刑满释放人员,解除劳动教养人员的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以及基层法律服务工作。

    (六)负责本系统依法行政工作,负责仲裁登记;管理法学专业社团和司法鉴定;指导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工作。

    (七)负责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的计划、财务、服装、警车等装备物资的管理工作和内部审计工作。

    (八)负责司法行政系统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负责管理乡(镇)司法所工作人员;负责本系统人事警务和干警培训工作。

    (九)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一)办公室

    负责局机关重大政务活动的组织实施和检查督促;负责综合性文件和报告的起草;拟订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工作总结;组织司法行政调研工作;负责政务信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文秘、信访、目标管理、统计、档案管理;承担局机关文电收发运转、计算机网络、保密、文印、接待工作;组织对外宣传;负责监督司法行政系统业务经费的使用;负责局机关行政、安全保卫、通讯和车辆管理工作;负责司法行政系统内部审计工作。

    (二)普法与依法治理股

    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拟订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监督各乡镇、市政府各部门“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落实工作。指导监督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推进全民普法。承担市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工作。指导各地、各部门、各行业依法治理和开展法治创建工作。将安全生产、职业健康、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纳入公民普法教育重要内容并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宣传普及。

    (三)基层工作指导股

    指导司法所、法律服务所(包括“148”法律服务专用电话)和人民调解工作;负责法律服务所和人员的年检注册;负责对违纪违规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实施行政处罚;组织指导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业务培训;负责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资格考试考核和资格证书初审、报批。

    (四)安置帮教与社区矫正股

    负责社区矫正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的执行工作。指导、监督各司法所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刑罚执行、管理教育和帮扶工作。指导社会力量和志愿者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协调配合帮教安置工作。监督管理青少年教育矫治工作。​(办公地址:四川省万源市古东关街道秦川大道271号综合治理中心219室 办公电话:0818-8525118

    (五)政治处

    负责本系统党的建设、班子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负责政工人事工作。负责管理乡镇司法所工作人员。负责本系统人民警察警务管理、干警培训和警务督察工作。

    (六)装备财务保障股

    负责本系统财务、物资装备和基本建设管理工作。指导监督本系统中央和省级政法补助专款和基建投资的使用工作。负责本系统服装和警车等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机关的财务管理、政府采购、基本建设工作。

    (七)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

    负责规划和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和平台建设工作。监督管理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工作。指导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开展法律服务工作。监督管理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工作。承办特许执业律师的审核报批工作。指导监督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工作。管理公职律师、公司律师。指导监督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负责本系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工作。审核市司法局行政许可事项。承担本机关政务服务事项的清理和纳入电子政务平台的工作,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运行。(办公地址:四川省万源市古东关街道秦川大道271号综合治理中心2楼法律援助窗口 办公电话:0818-8616161

    (八)行政复议与应诉股

    配合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监督协调全市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赔偿工作。办理向市政府申请的行政复议案件和因之而引发的行政诉讼、达州市政府裁决案件。办理向市政府申请行政赔偿的案件。指导、监督、协调有关部门办理以市政府未被告的其他诉讼和仲裁案件。

    (九)合法性审查股

    负责市政府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发布前的合法性审查。牵头组织市政府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实施后的评估工作。承办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报送备案工作。承担市政府交办的其他涉法事务的论证工作。负责市政府各部门规范性文件报送市政府的备案审查工作。负责市政府各部门规范性文件的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工作。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负责行政执法人员、监督人员的资格认证和证件管理,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办理有关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案件。

    三、办公地址:万源市古东关街道裕丰街118号

    四、办公时间9:00-12:00 13:00-17:00(节假日除外)

    五、联系方式0818-8622759

    六、负责人姓名: 周远礼 党组书记、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