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卫生健康局
  • 来源:万源市卫生健康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10-28
  • 点击数:人次
  • ​​​​一、工作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达州市卫生健康工作的法律法规。拟订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统筹规划卫生健康资源配置,指导区域卫生健康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制定并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二)牵头推进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深化改革重大政策措施的建议。牵头负责全市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建设。制定并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

    (三)制定并组织落实全市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寄生虫病、地方病等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全市卫生应急工作,组织和指导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发布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信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依照国家检疫传染病和监测传染病目录,参与开展检疫监测工作。

    (四)贯彻落实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承担市老龄工作委员会日常工作。

    (五)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械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组织执行国家药典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制定基本药物使用的政策措施。组织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组织实施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开展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

    (六)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管体系。

    (七)制定全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制定并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负责医疗机构、人员和行为的日常监管。

    (八)贯彻执行国家促进中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法律法规、政策和行业技术标准并起草实施意见。拟订全市中医药人才和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承担全市中医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及临床用药等监督管理责任。指导中医学术活动的开展。

    (九)负责全市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完善计划生育政策。

    (十)负责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基层卫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十一)负责市确定的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市级有关部门(单位)离休干部医疗管理工作。负责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十二)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十三)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一)办公室(内审股

    负责机关内部综合协调工作承担文电、会务、档案、保密机要、信访维稳、绩效管理、政务公开部门信息公开、后勤保障、公务接待、公车管理、节能减排、扫黑除恶、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微信公众号管理、12345平台管理;牵头办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议案,牵头开展机关及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内审工作;完成局党组行政交办的其他工作。

      任:程 广

    工作人员:李全佳、杜杭成、 、刘先军、孙厚权

    (二)规划财务与信息股

    组织拟订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统筹卫生健康体系建设和资源配置负责机关财务工作,指导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财务管理,负责国有资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政府采购等工作促进互联网 医疗健康发展建设,指导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工作,推动卫生健康信息资源开发与共享参与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承担卫生健康统计调查与分析等工作;完成局党组行政交办的其他工作。

    股  长:赵新兵

    工作人员:王 雪、李 珊、李光伟

    (三)人事与科教股

    负责干部考察、农村订单定向、贫困定向医学专科生引进、执业医师考核进编;办理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备案;配合开展医疗卫生计生单位人事考试;落实继续医学教育、干部职工转正、职级晋升;办理全市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工资审核及局机关、老龄健康发展中心、卫生健康信息中心职工工资业务工资年报;管理全市卫生人才工作、全市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干部职工档案;负责全市医疗卫生人员资格考试报名资格审核及证件补办、职称聘用、高级职称评审;开展城乡对口支援传帮带及东西部协作;管理全市医疗卫生计生单位人员辞职及临聘人员;办理机关公务员新进人员、退休人员、死亡人员抚恤金;开展全市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及局机关、老龄健康发展中心、卫生健康信息中心职工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工作;负责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护理规范化培训、全科医师培训(包括骨干全科医师);完成局党组行政交办的其他工作。

      长:秦安林

    工作人员:吴会军杨月华、洪詹妮、唐 娟

    (四)综合监督与政策法规股职业安全健康监督股

    承担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牵头工作,负责本行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指导实施对医疗卫生计生机构、人员、行为的综合监管和监管体系建设承担职责范围内的学校、公共场所、饮用水、放射卫生监管职责组织开展职业卫生、传染病防治监督检查。组织查处、督办卫生健康违规行为和违法案例承担全市卫生健康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有关工作。组织起草卫生健康规范性文件、标准并监督执行。负责有关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调解、法制宣传、法律咨询等工作负责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与报备工作。负责本系统权责清单制度建设、动态调整工作。组织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牵头协调推进本系统放管服改革。规范本系统审批服务事项,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落实民营医疗机构优惠政策,建立完善民营医疗机构诚信服务激励约束机制牵头推动数字技术、人工智能与健康服务业的融合发展承担卫生健康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等工作;负责依法治市工作;负责组织实施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相关政策和标准组织开展职业病防治、重点职业病监测、专项调查治理、职业健康风险评估和职业人群健康管理及宣传教育工作。负责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职业病诊断机构、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的安全监督管理,负责放射诊疗机构的放射卫生监督管理。指导职业病危害因素申报、工程项目职业病防治技术实施。承担职业危害事故调查处理工作,负责医疗废弃物处置工作;完成局党组行政交办的其他工作。

    负责人黄 麒

    工作人员:朱光荣郭永红、龙燕林

    (五)疾病预防控制股(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市艾滋病防治办公室市卫生应急管理办公室、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

    拟订疾病防治规划、免疫规划、公共卫生干预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等级评审和绩效评价,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负责突发公共事件卫生应急处置承担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市艾滋病防治办公室、市重大传染病防治委员会办公室、市卫生应急办、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等日常工作,负责传染病、慢性病、地方病、精神卫生等防治工作,拟订爱国卫生、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地方病防治有关政策、规划、标准和干预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健康万源和健康(卫生)城市、乡镇、村(社区)、单位和病媒生物防治工作负责有关疫情监测和信息发布开展职责范围内的食品安全企业卫生标准备案,为食源性疾病及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提供技术支持,配合组织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负责新冠肺炎防疫管控和疫苗接种工作;完成局党组行政交办的其他工作。

    负责人陈 莲

    工作人员:赵 亮、卢训智

    (六)基层卫生与妇幼健康股卫生健康信息中心

    拟订全市基层卫生和妇幼卫生健康政策措施、标准和规范并组织实施指导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乡村医生相关管理工作拟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方案,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推进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妇幼卫生、出生缺陷防治、婴幼儿早期发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管理和生育技术服务工作牵头实施两项改革医疗后半篇文章、医疗卫生次中心建设;承担全市卫生健康综合统计、专项调查评估和审核业务数据统计;承担全市卫生健康信息管理工作;推进卫生健康信息化、规范化建设;负责全市卫生健康大数据的管理;协助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股开展人口监测工作;完成局党组行政交办的其他工作。

    股  长:龙德

    工作人员:陈天伟、周 林、朱广林

    (七)医政医管与药物政策股(市献血领导小组办公室)

    监督医疗卫生计生机构及医务人员、医疗技术应用、医疗质量和安全、医疗服务、无偿献血、采供血机构管理以及行风建设、平安医院建设等行业管理有关规范和标准;负责医务人员准入管理,对医疗卫生计生机构进行日常监管;监督指导医疗卫生计生机构做好医院感染管理工作;指导医疗卫生计生机构的重点学科、专科建设管理;落实公立医院绩效评价、考核和评审制度并组织实施;组织医疗卫生计生机构等级评审工作;组织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指导医疗卫生计生机构护理、康复管理工作;组织协调医疗事故的技术鉴定、医疗纠纷的处理;配合开展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药物制度;督促医疗卫生计生机构优先使用基本药物;监督指导医疗卫生计生机构使用精、麻药品;参与拟定医疗卫生计生机构药品、医疗器械使用监测和综合评价的规范性文件;开展短缺药品监测预警;制订健康服务业健康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活动的意见并组织实施;组织做好征兵体检、民兵整组工作;牵头实施乡村振兴健康扶贫工作;负责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和核酸检测工作;负责核酸检测车、采样亭、救护车管理工作;完成局党组行政交办的其他工作。

    负责人盛 洲

    工作人员:秦启芳、曹必航、黎 蒙

    (八)中医股

    贯彻执行国家促进中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法律法规、政策和行业技术标准并起草实施意见拟订全市中医药人才和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中医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及临床用药等监督管理工作指导中医学术活动的开展持续开展中医中药健康行”“中医药六进等中医药文化传播活动,推动中医药健康知识进中小学校园;完成局党组行政交办的其他工作。

    股  长:陈顺华

    工作人员:陈采娟

    (九)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股

    承担人口监测预警工作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健康政策建议;负责组织实施计划生育家庭扶助制度和特殊家庭扶助关怀政策;贯彻落实生育政策,指导基层加强计划生育基础管理和服务工作,推进基层计划生育工作网络建设。协助做好计划生育协会相关工作;推动落实“十四五”期间婴幼儿托育服务发展规划建设;完成局党组行政交办的其他工作。

    股  长马 燕

    工作人员:张贵容、谭 敏

    (十)老龄健康股(医疗保健股)

    负责保健对象预防和医疗保健工作;负责预防保健体系和信息化建设,指导保健基地医院和保健队伍建设拟定医疗保健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医疗卫生计生机构创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指导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开展全市失能老年人的健康照护工作;负责重要任务和重大会议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组织拟定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的政策;组织拟定协调落实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发展规划的政策;推动落实社区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提升工作;推动落实“十四五”老龄健康发展规划;建立和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完成局党组行政交办的其他工作。

    股 长袁仲兰

    工作人员:熊 琳

    (十一)党建办

    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规党纪,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落实上级党组织指示要求;按照规定发展新党员,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考察;负责指导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建设;负责党费收缴和党内统计工作;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牵头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负责本系统党建、意识形态、统战及群团工作;完成局党组行政交办的其他工作。

    负责人张姝光

    工作人员:卢 佳

    (十二)监察室

    负责本系统医德医风建设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助纪检组办理案件;完成局党组行政交办的其他工作。

    主任陈 剑

    工作人员:杜晶莉

    三、办公地址:万源市河西新区政府大楼七楼

    四、办公时间:9:00-12:00    13:00-17:00(节假日除外)

    五、联系方式:0818-8622921

    六、负责人姓名:蒲智慧   党组书记、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