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行政审批局
  • 来源:万源市行政审批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10-28
  • 点击数:人次
  • 一、工作职责

      市行政审批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行政审批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委、达州市委、万源市委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行政审批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落实国家、省、达州市和万源市有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相关政策规定,创新和完善相关工作体制机制。

      (二)负责行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对审批行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负责上级部门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承接工作。

      (三)负责划转的行政审批事项涉及的现场勘察、技术论证和社会听证等协调工作并组织实施。

      (四)负责牵头推进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组织清理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前置条件;负责对行政审批事项流程进行规范和优化,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

      (五)负责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

      (六)负责协调进驻大厅部门的依申请服务事项办理;负责对大厅内行政审批、政务服务行为进行监督检查;负责对大厅窗口工作人员进行日常监督、教育培训和检查考核。

      (七)负责指导全市各级政务服务、便民服务体系建设,负责建立行政审批、公共服务考核体系。

      (八)负责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负责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运行管理工作。

      (九)负责全市行政效能投诉和行政效能监察工作;负责全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的交办催办、综合协调、信息报送等工作。

      (十)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负责审批事项中介服务和专家人才(库)建设管理工作。

      (十一)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二)职能转变

      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办事跑路的次数,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统筹推进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将市行政审批局所属事业单位的所有行政职能交由市行政审批局机关承担。

      (十三)有关职责分工

      1.行政许可权相对集中后,有关部门不再行使已经划转给市行政审批局行使的行政许可权。

      2.各有关职能部门负责本行业发展战略、发展规划、有关政策和行业标准等的制定和实施,组织推动事业发展,有效提供公共服务,强化市场监管。

      3.各有关职能部门对市行政审批局是否按照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规定的程序、条件、权限、内容等履行审批职责进行监督。

      4.各有关职能部门承担对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的主体责任,对行政相对人获得市行政审批局的审批批文后,是否按照审批批文确定的范围、标准、主体、方式、条件及程序等实施的行为进行日常监管,对行业内的其他行政相对人实施日常监管,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承担制定行政审批事项具体监管办法,建立标准化监管机制,实行“监管清单”管理制度。

      5.各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协助市行政审批局做好与上级部门的协调联系工作,对划转到市行政审批局的审批事项,需上报省、市部门审批的,由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协助市行政审批局上报。

      6.各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及时将涉及本部门行政审批的法律、法规和规定的更新情况,以及上级部门下发的涉及行政审批相关事项的文件转送市行政审批局。

      7.各有关职能部门负责配合市行政审批局做好审批过程中的现场勘察、图审、验收、评审、技术论证和社会听证等工作。

      8.市委编办负责清理市政府工作部门行政许可事项和责任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市司法局负责证明材料的清理、规范、指导、监督工作;市行政审批局负责全市相关部门入驻政务大厅和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指导工作。

      二、机构设置

      (一)办公室(党建办)

      负责机关内部综合协调工作。承担文电、会务、档案、政务公开、机要保密、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政工、财务工作;负责涉及行政审批事项收费管理工作。负责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统战及群团工作。负责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负责审批事项中介服务和专家人才(库)建设管理工作。

      (二)政策法规股

      负责组织协调“放管服”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贯彻落实;负责信访、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负责机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依法治市工作;牵头推进全市政务服务系统服务事项、服务流程、服务规范标准化建设和政务服务体系考核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清理、审查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办事流程,编制办事指南。

      (三)政务管理股(内审股)

      负责制定政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办法及其日常管理、绩效考核工作;负责全市行政效能投诉和行政效能监察工作;负责全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的交办催办、综合协调、信息报送等工作。负责对大厅内行政审批、政务服务行为进行监督检查;负责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负责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运行管理维护工作。负责指导全市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和业务工作,对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及进驻大厅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负责内审工作。

      (四)投资建设审批股

      负责办理发展改革、住房和城乡建设、自然资源(不含林业方面)、人防等部门划转的行政许可事项及其关联事项的审批和现场勘察、技术论证和社会听证等工作。负责与上级业务部门和市级相关部门的联系、对接、协调工作。

      (五)市场准入审批股

      负责办理经济和信息化、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划转的行政许可事项及其关联事项的审批和现场勘察、技术论证和社会听证等工作。负责与上级业务部门和市级相关部门的联系、对接、协调工作。

      (六)城管交通审批股

      负责办理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综合执法等部门划转的行政许可事项及其关联事项的审批和现场勘察、技术论证和社会听证等工作。负责与上级业务部门和市级相关部门的联系、对接、协调工作。

      (七)涉农事务审批股

      负责办理农业农村、水务、自然资源(林业方面)等部门划转的行政许可事项及其关联事项的审批和现场勘察、技术论证和社会听证等工作。负责与上级业务部门和市级相关部门的联系、对接、协调工作。

      (八)社会事务审批股

      负责财政、民政、民族宗教、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司法、卫生健康、教育和科学技术、文化体育和旅游、新闻出版等部门划转的行政许可事项及其关联事项的审批和现场勘察、技术论证和社会听证等工作。负责与上级业务部门和市级相关部门的联系、对接、协调工作。

      三、办公地址:万源市古东关街道万兴路200号(河西政务服务大厅六楼)

      四、办公时间:9:00-12:00  13:00-17:00(节假日除外)

      五、联系方式:0818-8616389

      六、负责人姓名余天波 党组书记、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