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白果镇
  • 来源:万源市白果镇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10-28
  • 点击数:人次
  • ​一、工作职责

    宣传、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稳定农村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对村民委员会的指导、提高,培育村民委员会自治能力。

    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加强城乡建设,发展特色经济;切实加强农村市场监督,推广农业技术,调整产业结构,引导农民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就业。

    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紧紧围绕实现和维护群众利益开展工作,突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利益问题,加强和巩固农村基层政权和民主法制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立、健全各种应急机制,加强对突发事件的预警和管理;加强民事纠纷调解,化解农村矛盾;开展农村扶贫和社会救助,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加强民政、教育、科技、文化、卫生、计划生育、安全生产、城乡建设、劳动保障等社会管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加强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加强环境保护,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农村人口素质和农民生活质量。

    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积极发展农村社会公益事业和集体公益事业;提供政策、科技、市场信息和社会救济、救助服务;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按时按质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

    (一)白果镇财政所  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财政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拟定和执行乡财政发展规划及其他有关政策。 编制乡年度财政预算草案并组织执行;向乡镇人大报告财政决算;管理和监督乡镇各项财政收支。 管理各类政策性补贴等资金,建立惠农资金补助对象管理新机制,进一步完善财政补贴农民资金“一卡通”发放机制。 提出加强财政管理的政策建议;负责财政、政策法规的宣传工作。 办理好业务,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负责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 承办乡党委、政府及上级财政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白果镇党政办  协助党委、政府抓好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反映情况和分析问题,积极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必要的依据和有价值的情况;组织协调各部门工作,负责对内对外的接待工作,当好党委、政府的助手。负责全乡综合性材料的起草及党政发文的初审工作;负责传真及机要文件的收发、登记、送批、传阅、分发、催办、落实,做好文书档案的管理和归档;负责机关行政接待和后勤工作,负责机关机动车辆管理、食堂管理;负责乡机关信息化建设,做好网站和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安全工作和日常管理、维护;负责各类会议的安排、记录等公务活动,参与重大活动的组织筹备;负责机关办公环境、值班、考勤等日常管理工作;承办乡党委、政府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三)白果镇计生办 执行党和国家的计划生育方针、政策、法规,制定本乡人口与计划生育的规定和措施。拟定本乡人口发展中、长期计划和年度计划,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统计,实行监督检查。组织人口问题的调查研究,制定计划生育总体规划,并组织实施。依照现行生育有关政策,处理本乡的违法生育,依照相关法律、法规,按程序处理。开展计划生育业务培训和计划生育“三结合”活动。协同有关部门加强本乡流动人口管理,定期组织育龄妇女检查。承办计划生育来信来访。为搞好计划生育提供技术指导。

    (四)白果镇文化站  运用各种文化艺术形式组织举办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向广大农民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科学文化知识和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 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和体育活动,组织开展好农村文化工作,繁荣文艺创作,辅导和培训农村基层文艺骨干及农村文化能人,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建立健全村级文化室并协助和辅导其开展工作。 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传送经济、科技、文化信息,为当地的经济建设服务。 搜集、整理民间文化遗产,开展好文物保护法宣传,做好辖区内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工作。 受上级文化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的委托,对农村文化事业、民间艺人以及对辖区内的文化市场进行管理。 充分利用和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做好党委、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五)白果镇农业技术推广站  宣传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农村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对全乡农业和农村工作中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意见,供乡委、乡政府决策参考。 参与农业结构调整,农产品基地建设,指导生产绿色食品的管理工作。 负责农业、农技科技人员的技术培训和科技队伍建设。 负责全乡农业的农作物病、虫、草、鼠害的预测、预报,指导农民适时防治。 负责全乡农业的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总结和推广。 负责全乡农业的技术指导,组织农业生产现场。 负责调查、收集全乡农业生产信息,病虫情报,为领导正确指导生产提供决策依据,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开展农业生产技术咨询工作。

    (六)白果镇敬老院  负责农村五保及孤儿供养和社会养老示范服务区。

    (七)白果镇村镇建设规划管理办公室  宣传贯彻国家和地方政府有关对村镇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法规、条例、协助政府及村委会制定和完善村镇建设管理的具体实施办法及村规民约。参与编制本乡的总体规划,参与指导编制所辖各村的建设规划。对在乡管辖范围内的建设项目,本着按总体规划“合理布局,节约用地”的原则进行登记、办理、监督和管理。了解和掌握本乡年度各项建设进度情况,做好村镇建设统计工作,完成对村镇建设的有关资料,文件图片,图纸的搜集,整理和存档工作。协调、解决和处理好环境污染纠纷。认真完成乡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三、办公地址:万源市白果镇人民政府

    四、办公时间:9:00-12:00    13:00-17:00(节假日除外)

    五、联系方式:0818-8969003

    六、负责人姓名:肖钟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