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紫溪乡
  • 来源:万源市紫溪乡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10-28
  • 点击数:人次
  • 一、工作职责

    宣传、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稳定农村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对村民委员会的指导、提高,培育村民委员会自治能力。

    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加强城乡建设,发展特色经济;切实加强农村市场监督,推广农业技术,调整产业结构,引导农民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就业。

    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紧紧围绕实现和维护群众利益开展工作,突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利益问题,加强和巩固农村基层政权和民主法制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立、健全各种应急机制,加强对突发事件的预警和管理;加强民事纠纷调解,化解农村矛盾;开展农村扶贫和社会救助,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加强民政、教育、科技、文化、卫生、计划生育、安全生产、城乡建设、劳动保障等社会管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加强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加强环境保护,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农村人口素质和农民生活质量。

    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积极发展农村社会公益事业和集体公益事业;提供政策、科技、市场信息和社会救济、救助服务;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按时按质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

    (一)党政办公室  负责党委、政府、人大以及群团组织日常具体工作。负责机关文秘、会务、机关后勤管理、档案、保密、印章管理、年鉴工作。负责目标考核、人事管理、效能建设工作。负责本辖区内的综合协调、督察督办、群众接待等工作。

    (二)党建办公室  负责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上级党组织关于加强党的建设部署和要求,拟订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统筹指导本辖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负责本辖区内党组织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及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相关工作。负责组织本辖区内政治理论学习及党员教育、管理、培训、培养和发展党员工作。

    (三)综合执法办公室(生态环境保护办公室、村镇规划办公室)  负责贯彻执行综合行政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统一指挥和协调乡基层站所、市级部门派出执法力量,开展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负责本级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的日常工作,编制目标规划,实施任务分解,开展绩效管理考评;对辖区内有环境影响的各类建设项目和污染物排放、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社会生活噪声、饮食服务业油烟、工地道路扬尘、畜禽养殖、焚烧垃圾、秸秆烟尘及其他(大气、水、土壤、固体废物)等污染,开展日常巡查和现场监管,及时制止、处置各类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行为,涉嫌环境违法及时向上级相关职能部门报告;调处各类环境初信初访和影响群众日常生活的轻微环境问题。负责乡和村庄的规划编制,推进村镇建设的发展。负责编制本乡和所辖村庄的规划编制工作,并组织和监督规划的实施;协助做好辖区内旅游景区、旅游线路的规划编制工作及充分发挥地方优势、突出地方特色的规划工作。

    (四)经济发展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统计工作站)  负责统筹经济发展、投资促进、供销合作经济等工作。负责现代农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工作。负责发展乡村产业,建设“一乡一业”特色产业乡镇、加强乡镇产业发展基础设施配套。负责打造宜居乡镇、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负责组织和协调本辖区内的统计工作,依法完成各项统计调查任务和人口、农业、经济等普查工作,组织开展统计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五)社会事务办公室  负责劳务开发、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工作,开展扶贫开发、低保和社会救助、救济。负责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负责民族宗教、科技、教育、卫生健康、文化建设等工作。

    (六)财政所  组织预算收支执行、监督财政资金使用、落实强农惠民补贴政策、进行乡财务管理等。贯彻执行各项财经纪律、法规和制度。负责编制乡年度财政收支预算、决算并组织预算执行;协助税务机关和非税收入执收部门征缴财政收入。负责惠农资金的监管。负责管理乡国有资产和政府性债权债务;指导、监督乡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接受委托代理村财务、债权债务和集体资产。负责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

    (七)应急管理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依法治理办公室)  负责应急管理,组织和指导辖区内各村、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工矿商贸、煤炭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地质灾害、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安全工作。负责辖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统一协调指挥各类应急专业队伍。负责协调辖区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应急救援。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贯彻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关法律法规。开展对辖区内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形势的整体研判、动态监测,向上级综治组织和本地党委、政府提出决策和督办建议。组织协调辖区内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的建设联网应用。对辖区内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进行督导、检查、督办和考核评价,组织开展基层平安细胞创建。落实实有人口管理、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社会治安等事项的解决。组织协调本辖区内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指导推动辖区内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落实。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法治建设工作精神,研究拟订本辖区依法治理工作规划及阶段性工作方案。负责组织、指导辖区内基层组织学法、懂法、用法。指导辖区内各行政执法机构严格执法,公正执法,规范执法行为。

    (八)便民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  负责涉及民政、卫生健康、劳动保障、医疗保障、残疾人保障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等事项。承担拥军优属和退役军人政策宣传、教育培训、就业创业、信息管理等工作;承担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性救助等审核服务以及救助平台的运行维护和数据管理等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九)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宣传文化服务中心)  负责授权范围内各项社会救助人员调查统计、申报工作,承担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服务工作。负责统计、招商引资、工业经济、商贸、物流、服务业等相关工作。负责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的建设和节目的安全播出;完成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十)农民工服务中心  负责做好农民工创业、就业、扶贫品牌的培训和就业、创业的政策咨询、维权、档案管理等工作;协助做好农民工社会保障、改善居住条件、计划生育、子女义务教育、子女中适龄儿童免疫接种、户籍管理和登记管理等服务;建立农村劳动力实名制数据库,做好农民工就业扶贫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十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水务站)  负责各类农业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负责拟订农田水利建设年度实施计划,并负责技术指导和工程管理。负责辖区内的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负责拟订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治方案、防控技术的培训和咨询服务。负责开展农作物病虫害、动植物疫病及农业灾害的监测、预警、防治和处置。负责气象信息的监测,做好特殊天气现象(雪、冰電等)的观测、记录和上报;协助相关部门抓好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负责做好辖区内生活用水、工业用水的服务保障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办公地址:万源市紫溪乡街道

    四、办公时间:9:00-12:00    13:00-17:00(节假日除外)

    五、联系方式:0818-8961001

    六、负责人姓名:侯仁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