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井溪镇
  • 来源:万源市井溪镇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10-28
  • 点击数:人次
  • ​一、工作职责

    (一)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制定和实施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二)加强政策引导,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生产综合能力;

    (三)制定和实施社会事业发展规划,建立健全保障机制,促进社会事业发展;

    (四)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发展社会公共事业和集体公益事业,加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五)加强应急工作机制建设,保障公共安全,负责抗灾抢险和突发事件处理工作;

    (六)强化道德法制建设,提高公民整体素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巩固农村基层政权。

    二、机构设置

    (一)井溪镇社会事务(政务)服务中心  负责农业、工贸、财政、税收、农村经济合作经营管理、科学技术的普及、实施科技兴农战略,制定乡、村经济发展规划、文教、卫生、科技、民政等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协调和指导农业服务部门的工作,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组织农、林、牧、渔等各业的生产和技术服务工作;抓好乡市场、商业网点等第三产业的建设及行政管理工作;协调工商、税务、供电、金融、保险等部门,为农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搞好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保健、广播电视事业、民政、劳务输出与管理等工作;负责拟定人口发展规划;制定并组织实施人口控制和计划生育年度计划;负责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政策和规定的宣传教育、咨询、解答;做好计划生育案件的督办、调查和职能范围内的执行工作;指导、管理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负责上级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主管部门部署的其他工作;承办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党政工作办公室  负责协调法庭、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单位的工作关系;组织起草或审核以乡党委、政府名义发布的公文;督促检查乡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工作目标的制定、考核和奖惩工作;负责党委、政府的日常事务和机关后勤工作;根据本乡的总体规划,以及社会治安形势,指导和协调全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综合协调政法各部门工作;掌握分析社会治安形势和综合治理工作进展情况;督促检查落实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组织有关部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促进安定团结;抓好全乡普法教育工作;承办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综治安全群众工作办公室  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防邪工作;负责辖区内安全管理工作,督促辖区内单位、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和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负责查处辖区内森林资源的乱伐、盗伐等违法行为,强化森林资源管理;负责乡村建设规划和管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承办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四)农业技术推广站  宣传贯彻党和政府有关发展畜牧业的方针、政策、法规和技术普及工作; 负责实施动物疫病的免疫接种;推广优良种畜、禽和优质牧草,指导专业户、规模养殖场搞好畜牧商品生产和技术培训,提高科学饲养管理水平;负责建立辖区内畜禽养殖档案、免疫档案,以及动物疫病普查、监测及动物疫情的报告;参与重大动物疫病的控制和扑灭;做好动物产地检疫工作;组织、指导、监督村级防疫员履行职责;完成上级下达的其他工作任务。

    (五)林业站  接受当地党委政府和县林业局领导,贯彻执行林业各项方针政策。拟定当地林业建设发展规划。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营林及木材生产任务。做好林业重点工程的各项工作。搞好林政资源管理、森林防火及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协助做好林权和林地纠纷调解处理工作。协助查处有关行政处罚案件。加强廉政建设,秉公办事,不以权谋私。经常开展政治和业务学习,提高工作效率。

    (六)财政所  认真贯彻落实《会计法》和《预算法》,严格执行国家财经法规,加强财政监督,严格财经纪律,严格监督管理各项资金,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特别是抗震救灾等专项资金实行专账核算,专人管理,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协助税务部门加强税收征管,力争全面完成市上下达的各项税收任务。按期编制预决算,报经镇人代会(镇人大主席团)审查批准后,严格执行预决算制度。配合乡政府其他部门做好民政救助资金、项目拆迁补偿资金等发放工作。做好财政所日常事务,及时处理各类帐务,进一步规范财务制度,按市上要求报送报表。做好机关职工的劳资工作。健全村组代理核算中心,监督管理村(居)组财务,特别是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完成镇党委、政府安排的其他工作。

    (七)村镇规划办公室  组织编制并实施村镇规划;研究镇、乡和村庄规划建设的措施、办法;指导村镇建设设计和施工管理;负责核发村庄规划区内个人建房的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负责镇区规划区建设项目及乡、村庄规划区乡镇企业、公共设施和公益建设项目的初审、上报;指导农民建房及危房改造,负责农民住宅宅基地选址放线和农民建房质量安全监管;协助做好村镇建设项目选取址工作,指导村镇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负责村镇规划建设管理的相关执法工作;负责乡镇辖区内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及城管监察工作。

    (八)计划生育办公室  执行党和国家的计划生育方针、政策、法规,制定辖区内人口与计划生育的规定和措施;拟定本镇人口发展中、长期计划和年度计划,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统计,实行监督检查;组织人口问题的调查研究,制定计划生育总体规划,并组织实施;依照现行生育有关政策,依照相关法律、法规,按程序处理本镇的违法生育;开展计划生育业务培训和计划生育“三结合”活动;协同有关部门加强本乡流动人口管理,定期组织育龄妇女检查。为搞好计划生育提供技术指导。

    (九)镇安办  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规章,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全民安全意识。综合管理本镇的安全生产工作,拟订全镇安全生产规划;分析和预测全镇安全生产形势,主持制定和完善本地安全生产制度,研究解决本地安全生产重大问题的办法和措施;负责安全技术措施经费的监督使用,逐步改善劳动安全条件;按照委托执法范围行执法权,做好安全生产监督监察管理工作;及时汇报本地安全生产工作状况,加强信息反馈。组织实施上级政府和上级部门下达的安全生产目标,完成上级政府和上级部门部署的安全生产工作任务。组织研究、部署安全生产重大活动。督促各部门、各单位贯彻落实安全生产领导职责,对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进行考核。组织和领导本地安全生产检查,对发现的重大隐患要及时研究或上报,并落实整改措施,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督促所辖单位、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和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同时抓好安全知识培训工作。负责对所辖企业新、改、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三同时”的安全监督检查及预审工作,达不到国家规定标准和行业标准的不予以支持验收;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检测和评估工作,对不具备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依法进行查处。综合管理全镇各类伤亡事故,负责统计上报工作。

    (十)文化广播影视站  负责文化,广播,影视,文娱等工作。

    三、办公地址:万源市井溪镇盐源社区商业街

    四、办公时间:9:00-12:00    13:00-17:00(节假日除外)

    五、联系方式:0818-8635017

    六、负责人姓名:苟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