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坚持用好“督查利剑” 助力河长制工作“有名有实”
  • 来源:万源市水务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11-15
  • 点击数:人次
  • 近年来,万源市河长办始终把督查作为推动河长制工作落地见效的“一把利剑”,通过丰富督查内容、创新督查方式、严格督查程序、健全工作机制,促进组织工作效能水平不断提升。

    强化培训,亮起督查“航标灯”。建立督前培训机制,在每次督查之前,召集全体督查人员召开督察培训会,认真交流学习督查方案,始终紧扣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开展督查,把河长制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年度工作要点、阶段性重点工作、重要会议议定事项作为督查的重点内容,突出全局性和针对性,细化督查清单,建立督查台账,让督查人员准确掌握督查任务,精准开展督查,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确保了督查工作有的放矢。

    严格标准,把好督查“方向盘”。成立由各牵头单位分管领导任督查组长,各部门业务骨干为成员的督查工作组,严格按照《万源市河长制工作督查制度》及《万源市河长制工作督查方案》开展督查工作。通过“听、看、查、问、诊”等手段,严格督察标准,采取现场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登录APP、实地巡查河道等形式,认真组织开展河长制督查工作。

    20211115163694210927001671.png

    丰富内容,细化督查“任务书”。重点督查乡镇河长是否及时调整更新、河长是否亲自挂帅并安排部署工作、河长巡河频次是否达标、河长制工作成效等基层河长履职情况,仔细查看巡河台账是否规范、信息报送是否及时、河长制公示牌是否更新等软硬件资料完善情况,同时注重河道管理保护成效,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对事也对人,既督工作落实,更查担当作为,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开展督查。

    健全机制,筑牢督查“防火墙”。突出督查工作的整体性和系统性,既抓实存在问题的查找,又注重典型经验的挖掘。对督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将视情况组织“回头看”,开展重点核查或专项核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对督查工作中发现的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将向全市通报,以便形成经验推广。

    万源市通过11月4日至11月11日为期一周的督查,既检验了各级河长履职成效,又促进了基层各级河长责任担当,进一步指导基层河长和工作人员理清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调动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真正达到了“督查、帮带、整改、提高”的目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