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茶叶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有序推进
  • 来源:万源市茶叶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11-12
  • 点击数:人次
  • 近年来,万源市立足高山生态富硒茶基础优势,按照“做精核心区、做强示范区、做大辐射区”的总体思路,坚持“突出重点、集中连片”原则,强化组织领导,注重规划先行,加大资金投入,创新体制机制,高质高效推进富硒茶叶园区建设。

    一、配强三大要件,提升园区发展基础。一是配套标准化设施。建成富硒茶集中成片标准化基地核心区1.2万余亩、高标准农田1.48万亩、太阳能提灌站2座、供排水渠30余千米、喷灌设施6100亩,油化道路65公里,硬化生产步道6.7公里、茶园便道6公里。二是配套现代化装备。建成智能物联网系统3套,开发水肥一体化智能系统1套,安装气象监测设备2处,实现园区益农信息社全覆盖;建成“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1个,配套茶事机具2000余台、机采面达100%,园区智能化、信息化、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三是配套循环化种养。配套标准化养牛基地1个、生猪养殖基地1个、旧院黑鸡规模化养殖场2个,均与茶叶企业签订粪污消纳协议,利用茶树枝条与畜禽粪污堆码发酵形成有机肥,推进种养大循环,提升富硒茶叶品质。

    二、抓住三个环节,提升园区发展效益。一是抓种植技术。积极推动经营主体与浙江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大专院校签订服务协议,定期邀请专家入园指导,提升园区企业在土壤培育、病虫害防控、修枝采摘等方面技术能力,加强“巴山早”“黄金芽”“名山131”等系列产品合作研发,不断拓宽优良品种种植面积,实现园区良种全覆盖。二是抓初深加工。建成茶叶加工厂房8座、全自动茶叶生产线17条,年加工能力达2400吨,产品初加工率达100%。建有冷藏保鲜库1600立方米,冷藏贮藏率达100%,有效满足茶叶贮藏加工需求。大力推进茶酒、茶糕点等精深加工,持续提升茶叶产业附值。三是抓品牌壮大。坚持“公共品牌+企业品牌”协同发展,鼓励支持企业通过农产品推介会、博览会及线上营销等多种方式,创建、壮大自主品牌。目前,园区有“三品一标”认证4个,“万源富硒茶”品牌价值达16.86亿元,“巴山早”“苦竹雀舌”“一山青”等企业品牌效益正在加速放大。

    三、构建四项机制,提升园区发展质量。一是建立党政推进机制。着力构建“一个园区、一名县级领导、一个管委会”的“三个一”工作推进机制,成立由党政“一把手”任“双组长”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万源市富硒茶现代农业园区管委会,由分管副市长任主任,着力加强园区管理与经营服务。二是建立项目整合机制。坚持“多个渠道引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整合农村“扶贫开发、土地整理、宜居乡村”等涉农项目资金,打捆本级财政产业资金和农业保险、贷款贴息等支农资金4240余万元,引导8家企业技入3560万元、金融资金投入2400万元,资金投入效益进一步放大。三是建立市场经营机制。坚持园区市场化经营,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方式,置换土地承包经营权,推动土地资源资产化;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入园建基地、兴产业,回引外出务工人员入园建农场、办合作社,推动园区经营主体法人化;实行园区产业保险全覆盖,切实提高抵御风险能力,推进园区发展可持续化。四是建立带农致富机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大力推行“保底收益+按股分红”“合作经营+红利共享”及订单农业三大模式,带动园区茶农人均增收达3000元。同时,通过资产盘活壮大“产业”经济、股份制壮大“经营”经济、劳务输出壮大“劳务”经济三种渠道,壮大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