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1年疫情防控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计划
  • 来源:万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01-12
  • 点击数:人次
  • 2021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达州市委市政府和万源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全力防止疫情蔓延,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精心安排部署,压实防控责任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第二产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专班领导小组成员,根据当前防控重点,完善《万源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二产业常态化防控工作细化方案》,负责做好全市第二产业疫情常态化防控管理落实防控措施实时监测保障企业健康发展二是严格落实责任。各行业主管部门对本行业内企业疫情防控承担行业监管责任。要定期指导、定期研判、定期督查,抓好工作落实。

    (二)加强信息互通,强化宣传引导

    是加强信息宣传。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引导督促企业及从业人员时刻保持高度的防控警惕性,减少或避免与中高风险区域上下游客户的人员交集和货物运输,进一步扎紧、扎实、扎密疫情防控阻击网二是加大通信配合。积极协调电信、移动、联通对我市辖区内用户发送疫情防控宣传短信,让疫情防控工作深入人心,进一步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

    (三)强化关键部位,加强职工管理

    要求企业结合实际强化关键部位管理。一是进出现场管理。实行封闭式管理,健全完善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出管理制度建立包括进出时间、前往地点、事由14天内旅居史接触人员等内容的管理台账二是集中办公区域管理。应保持办公区域含会议室)室内空气流通加强办公室、会议室地面、桌椅、台面、电脑、电话、开关、门把手清洁消毒三是集体宿舍管理。保持宿舍通风每天应开门窗通风不能自然通风的用排气扇等进行机械通风。每天清洁宿舍内地面、墙壁、床、桌、椅、台面、门把手等四是食堂管理。食堂必须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通过正规渠道采购食材并建立可溯源的食材采购台账人员实行分时段、分散就餐提倡就餐人员在办公室、宿舍等场所单独就餐减少人员聚集五是公共卫生间管理。要保持公共卫生间空气流通、干燥、无积水,保持每天至少消毒一次,可用酒精消毒液清洁地面、洗手盆、坐便器或便池及周边、水龙头、门把手等。

    (四)加大巡查力度,抓好整改闭环

    一是制定督查方案,202111日开始,第二产业常态化防控专班内成员单位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的方式暗访督查,针对行业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的问题自查通报,形成问题整改台账,落实整改责任、措施,明确整改要求。二是专班督导组后续将开展“回头看”检查工作,对存在问题的企业和工地整改情况进行再检查,直至将问题整改到位。目前已督查138家企业,均已整改到位。

    二、2022年工作打算

    下一步,第二产业常态化专班将始终保持坚决有力的战疫劲头,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严格行业管理,按规定的领域对各企业进行分类管理,从严从细落实防控措施,做好重点矿山、砂石厂、水泥厂、发电厂、建筑工地、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纺织服装业、家具制造业等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及组织从业人员接种新冠疫苗工作

    (一)思想上再重视。春节临近,大量外出人员返乡,人流量大增,加之当前本土疫情多点爆发,西安疫情出现社区传播。坚决克服畏怯松劲、麻痹侥幸心理,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持续深入查找问题、深度剖析原因、深刻汲取教训;持续查堵漏洞,考虑最坏情况、做最充分准备,做到措施零疏忽、管控零死角、落实零遗漏

    (二)责任上再压实。疫情防控重在坚持,重在落实。将一如既往,坚持不懈,坚决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 四方责任,按照有布置就有检查”“谁布置、谁检查一把手和相关负责同志亲自带队进行督导检查。紧盯重点矿山、砂石厂、水泥厂、发电厂、建筑工地、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纺织服装业、家具制造业等重点企业办公地点、生产地点,严格落实戴口罩、测温、亮码和扫码疫情防控措施。

    (三)措施上再严格。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每个企业、每个点位发现的问题,逐一责令立即整改,并对问题登记建立台帐,逐个回访检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并销号;对问题点较多、问题表现较为突出、责令整改不力的,敢于亮剑,严格从重从严从快执法处罚,绝不留情面。针对监管面宽、问题发生率较高的行业,通过抓典型给予曝光,起到震慑作用。

     

     

                    万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1123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