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自评报告
  • 来源: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01-18
  • 点击数:人次
  •   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自评报告

      据《万源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预算绩效事后评价》(万财绩〔2021〕11号),为推进我镇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现就开展2021年万源市大沙镇镇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和预算执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机构设置

      (一)机构组成。

      万源市大沙镇镇人民政府属一级预算单位,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二)机构职能。

      大沙镇党委政府的职能主要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讨论决定本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领导各部门和群众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行使职权;加强乡党委自身建设和村级组织建设;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和监督工作;为全乡农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服好务。

      (三)人员概况。

      大沙镇镇人民政府年末在岗40名,其中:行政编制21名;事业编制19名。

      二、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一)收入情况。本部门2021年初预算总收入522.1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07.80万元,公用经费314.33万元,专项民生经费30万元。调整预算收入812.9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73.45万元,公用经费449.41万元,项目经费90.11万元,专项民生经费30万元。

      (二)支出情况。截止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支出预算已支付493.96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58.60%。其中年初人员经费已支付241.66万元,公用经费已支付248.30万元,专项民生经费已支付4万元。

      三、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对照年初批复的绩效目标,我镇同步对2021年涉及部门人员经费、公用经费、项目经费等全部支出实施进度及预期实现程度进行监控管理,执行总体比较规范,项目进度完成情况总体较好。

      部门预算编制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本单位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乡镇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二)部门预算执行

      部门预算执行目标共设置一级指标3个,二级指标9个,三级指标12个。截止到12月,12个三级指标的完成情况如下:

      一是产出指标中,数量指标:人员经费按月保障,公用经费按进度申报、支付,执行情况为按照指标执行,执行情况良好。质量指标:基本满足在职人员正常办公、生活要求,基本满足基层政权基本运转,执行情况良好。时效指标:在2021年度完成各项资金支出进度要求,保障我镇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工资薪金按时发放,执行情况良好。成本指标:总成本控制在522.13万元内,其中人员经费207.80万元,公用经费314.33万元,1-12月执行情况良好。

      二是效益指标中,经济效益指标:加强预算执行,节约政府运营成本,执行情况良好。社会效益指标:加强民生资金管理,确保群众有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生态效益指标:加强环境整治,改善我镇生态环境,维护我镇环境优美。可持续影响指标:体现政策导向,长期保障工作平稳进行,执行情况良好。

      三是满意度指标中,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保障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保障群众满意度≥90%,执行情况良好。

      (三)部门支出绩效

      全年共计支出493.96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58.60%。其中人员工资福利支出241.66万元,日常办公经费支出248.30万元,专项民生经费支出付4万元。人员经费月均支出20.14万元,公用经费月均支出20.69万元,资金利用率≧95%,保障了人员工资福利按时发放、日常工作按时按质完成。

      (四)部门财务管理。

      1、政府采购。政府采购程序为:各办公室需采购的办公用品、办公设备报经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同意后,做好采购审批表,经主要领导签字后报县财政局采购股等待审批,根据审批的情况进行采购,如审批为分散采购则所需办公用品或办公设备的办公室会同财政、纪委进行询价采购,如审批为电子竞标则通过采购网进行招标采购。

      2、资产管理。大沙镇人民政府已经完成将单位国有资产纳入系统管理,并落实专人负责。

      3、内控管理。大沙镇内控制度较为健全;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统一会计核算监督平台。

      4.资金管理:镇政府各部门所有资金都属于财政资金,各部门所有收支,统一归口镇财政所管理,任何部门和个人都不得开设银行及其管理帐户,收入统一使用财政部门规定的相关收款收据收款,并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收入全额缴存财政所账户,任何部门和个人都不得挫支,挪用。

      5.支出管理:镇政府本级所有支出必须执行年初预算和资金使用计划,否则不予执行。所有支出实行镇长一支笔审批负责制。资金审批程序:相关部门负责人签据意见--分管领导签据意见---镇长终结审批;重大资金、工程及其项目资金分配使用程序:相关部门负责人(方案)---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以及相关人员集体研究决定---镇长审批----方可实施。

      今年以来,我镇预算整体绩效运行总体较好,监管工作推进有力,项目经费按专项进行明细核算,做到了专款专用。在动态监控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一是个别项目支付进度存在缓慢的情况;二是记账凭证未及时按月记账,个别月份有延迟记账现象。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一是要加强绩效目标填报的学习,提升预算支出绩效管理意识;二是要加强绩效目标的前期自我审核,不仅要从形式上审核,而且要深化、扩大实质性审核,完善绩效目标内容,并将审核结果与预算编制流程对接。我镇将继续加强有效管理,充分发挥部门预算资金的整体效益。

      附件: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

    大沙附件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