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溪镇镇域内片区划分舆情监控和应急处置工作预案
  • 来源:万源市井溪镇人民政府
  • 作者:井溪镇
  • 发布日期:2022-01-26
  • 点击数:人次
  •   为有效应对、规范处置镇域内片区划分工作中可能出现的舆情突发事件,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积极推进镇域内片区划分,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建立舆情监测制度,准确把握舆情动态。一是落实镇域内片区划分工作直报员制度,明确9名风气直报员,加强舆情实时监控,尤其加强对媒体和互联网反映涉及的敏感信息、重要情况、突发问题等的动态监测,及时了解社情民意,监测舆情发展动向,并有针对性的采取防范和控制措施。风气直报员每周需通过电话、当面报告等方式向上级报告了解的情况和问题,对可能影响镇域内片区划分的重要情况必须第一时间报告,同时报镇域内片区划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登记备案,确保有关片区划分的舆情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二是落实镇域内片区划分监督员制度,明确1名风气监督员,及时收集影响镇域内片区划分的问题线索,坚持把抓早、抓小的要求贯穿片区划分工作始终,确保把苗头性、倾向性热点敏感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二、建立舆情研判机制,及时公开舆情事实。一是建立组织机构。落实舆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实行联席会议制度,镇纪委、党政办、党建办、综治办、司法所等单位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成立镇域内片区划分舆情突发应急处置联席会议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任组长,成员单位负责人任副组长,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在党建办,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应急处置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及联席会议日常工作。二是明确机构职责。联席会议领导小组负责根据网络舆情的发生发展启动应急预案,决定各相关单位介入突发事件的处置;负责审定网络舆情应对方案,决定新闻发布的口径、原则和内容,确定负责新闻发布、审定新闻发布稿和接受记者采访的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负责对网络舆情处置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进行会商,提出解决方案及处置措施,确定相关部门进行处置。负责依纪依法对当事人、责任人、责任单位提出处理和责任追究意见建议,并按有关程序移交相关部门处理;负责落实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三是规范处置舆情。各成员单位要通过跟踪分析,把握舆论发展走向,分析判断突发及重大舆情的程度,提出合理化建议。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汇总上报的事件进行初步分析,根据事件严重程度决定是否召开联席会议和向领导小组汇报。如发生舆情突发事件,要坚持舆情突发事件处置与新闻发布同时布置、同时落实,确保舆情事件发生后,力争在第一时间发布准确、权威信息,稳定公众情绪,防止不良炒作,正确引导舆论,弘扬清风正气。四是对反映的情况,需要调查的,要迅速组织力量开展调查,并注重周密谋划,妥善处置、严控因处置不当造成不良后果。经查证属实,并构成违纪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与事实不符或者出入较大的,及时予以澄清。对恶意造谣、干扰镇域内片区划分的,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党建办要做好舆情突发事件的全程处置工作的文字材料、声音、影像的记录和保存保管工作。

      三、建立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工作有序进行。落实舆情应对工作责任制,党委作为责任主体,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组织委员作为直接责任人、其余班子成员作为具体责任人,对因工作不力、责任心不强,网络监控出现遗漏时段和监控盲区,延误应对时机的,追究相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责任;对因机制不畅、重视不够,应对不及时,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对玩忽职守、不听指挥,导致舆论引导不力、突发事件处置不及时,造成消极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视情节轻重追究领导者的责任;对违反工作纪律,蓄意封锁或隐瞒不报舆情突发事件,造成事态失控,产生重大消极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对新闻媒体擅自发布与事态发展及处置情况不相符的信息,或报道不真实情况的,视情节轻重和造成的后果,依纪依法对其负责人、直接责任人给予党政纪处分,触犯刑律的移交司法机关惩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