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政策解读
  • 来源:
  • 作者:万源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日期:2022-02-18
  • 点击数:人次
  • 万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万源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的通知

      现将《万源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解读如下。

      一、此次修订的《万源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对我市的防汛抗旱工作发挥了积极的指导作用,但由于机构改革,各相关单位职能职责不同程度调整,为进一步适应机构改革后新的工作需要,并总结近年来我市在防汛抗旱中的有益经验,对《万源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经市政府审批后于2021年9月2日印发。

      二、《万源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实施办法》《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四川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四川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修订)》《达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达州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万源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万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防汛抗旱工作体制机制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万源实际进行编制。

      在该预案起草结束后向各乡镇(街道)及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进行了征求意见,根据反馈修改意见进行了修改。

      三、修订后的预案全文共8个部分,即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预防和预警机制、灾害分级、应急响应、应急保障、后期处置、附则。

      1.总则部分,本预案将“维护社会稳定,全力保障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纳入指导思想;将工作原则调整为“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统一领导、分级负责,预防为主、综合施策,科学处置、安全第一,以专为主、专群结合。”,突出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重要思想。本预案新增三单一书(领导干部责任清单、部门职责清单、隐患风险清单和一项承诺书)、两书一函(约谈通知书、整改通知书和提醒敦促函)、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等工作机制,明确了防汛抗旱7项主要任务。

      2.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部分,新增AB角制度和专项工作组设立等内容,对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分工,其中水务局负责统筹未启动防汛抗旱应急响应时和启动三级、四级防汛抗旱应急响应后的全市水旱灾害会商研判和调度等应对处置工作;应急管理局负责统筹启动一级、二级防汛抗旱应急响应后的全市水旱灾害会商研判和调度等应对处置工作。

      3.预防和预警机制部分,本预案对预防阶段新增汛前检查、演练和培训等工作内容,对思想准备、组织准备等内容措施进行细化;对雨情、工情、堰塞湖险情、旱情、灾情等监测、预报、预警及预警响应进行完善,明确当发布蓝色、黄色预警时,市、乡(镇、街道)防指负责同志组织会商调度;当发布橙色、红色预警时,市、乡(镇、街道)防指主要负责同志组织会商调度。预警信息发布后,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根据预警级别和实际情况,按照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层级响应、协调联动的原则,采取相应防范措施,及时疏散、转移安置受危险群众,视情况对受危害区域提前采取停工、停产、停业、停课、封闭通道等管控或限制性措施。

      4.灾害分级部分,按照严重程度、影响范围,水旱灾害分为特别重大水旱灾害(包括特别重大洪涝灾害和特别重大干旱灾害)、重大水旱灾害(包括重大洪涝灾害和重大干旱灾害)、较大水旱灾害(包括较大洪涝灾害和较大干旱灾害)、一般水旱灾害(包括一般洪涝灾害和一般干旱灾害)四级。

      5.应急响应。市级应急响应分为防汛应急响应和抗旱应急响应。市防指适时启动、终止对应级别应急响应,其中市应急管理局负责统筹启动一级、二级防汛抗旱应急响应后的全市水旱灾害应对处置工作;市水务局负责统筹未启动防汛抗旱应急响应时和启动三级、四级防汛抗旱应急响应后的全市水旱灾害应对处置工作。预案新增先期处置规定,要求乡镇(街道)应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科学开展现场处置和自救互救工作,并按规定向市防指报告。预案明确防汛抗旱信息的报送和处理由市防指统一负责;其中三级及以下全市水旱灾害应对信息报送和处理由水务局负责,二级及以上全市水旱灾害应对处置信息报送和处理由应急管理局负责。各级信息报告最迟不得超过1小时,重大灾情应在30分钟内完成报告。

      6.后期处置部分,新增调查评估、约谈整改2项内容,要求对造成较大损失的水旱灾害事件进行调查评估,复盘分析应对处置工作,总结经验教训,制定改进措施。

      四、《万源市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是万源市境内水旱灾害应急处置的指导性文件,在灾害发生或即将发生的情况下,各个成员单位及涉及乡镇如何科学、有效地进行应急处置提供了依据,从指挥体系到响应程序,职能职责到奖惩规则等都进行了详细的规定,特别是机构改革中涉及到的成员单位职责调整,在此次预案修编的时候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解读单位:万源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