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税务“四强化”开启新年乡村振兴新征程
  • 来源:税务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02-28
  • 点击数:人次

  • 新年伊始,国家税务总局万源市税务局就拿出“起步就冲刺、开局就决战”的干劲拼劲闯劲,扎实抓好乡村振兴工作,用实际行动帮助联系村脱贫致富奔小康,“四强化”开启2022年乡村振兴新征程。

    强化组织领导,画好乡村振兴“连心线”。局党委结合新年乡村振兴工作新要求,及时调整充实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抓好调度推进和督促落实。各局领导年初就带队深入2个帮扶镇3个联系村进行调研,走访困难村民,明确各帮扶队工作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形成责任清晰、各负其责、执行有力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同时,通过召开座谈会、院坝会和“一对一”交流等形式与乡镇村委村民齐商新年村社发展,共绘乡村振兴蓝图,画好“税民齐唱发展歌”的乡村振兴“连心线”。

    强化党建引领,绘制共建共享“同心圆”。加强党建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及时与3个新联系帮扶村支部建立党建联建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机制,共同开展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活动”等,联合建立乡村振兴“党员冲锋队”,实现税务、村委党建共建工作连成线、形成片,促进全系统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各村委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全面增强。以组织振兴为基础,协同村支两委建立健全党建各项工作制度,建好党员活动室,助力联系帮扶点成为建设“生态福地 和美万源”的新时代幸福美丽乡村。

    强化产业带动,激发当地资源“内生力”。抓住本市建设“四城”契机,因地制宜地帮助联系帮扶村做好产业项目的规划、引进和服务等工作,激发联系村内生发展动力。局领导实地查勘了龙王坝村羊肚菌、烟叶规模化种植基地,对集体经济产业发展规划进行分析评估,要求该村工作队务必要兼顾当下三方评估重点任务和乡村产业发展长远规划,统筹考虑、序时推进,以“一条菌丝、一片烟叶”带动一个村落、富裕一片人民。抓住春节集中返乡、阖家团圆的时期,各驻村工作队深入帮扶村开展暖心走访活动,在了解实情征求意见的同时,积极推行‘村 农户 公司’的合作模式引导农户大力发展相关产业项目,实现个人与集体双赢目标。

    强化职能帮扶,发挥作用注入“税动能”。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用心用情帮助村民解决难题。找准税收惠民政策与乡村振兴结合点,主动收集联系村涉农市场主体社会政策诉求并及时有效回应,积极发挥乡村振兴和税务服务纽带桥梁作用。认真梳理国家支持“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等减税降费政策,通过征纳互动平台或上门走访等方式,向当地乡村企业有针对性地就申领发票、精准享受农产品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等进行详细解读和辅导。逐户发放纳税服务联系卡,建立税企直接联系渠道,方便乡村纳税人及时反馈涉税诉求。积极开展走访调研,全面了解村组织收入、重点产业等情况,深入农户,积极引导农民群众充分利用当地自然优势和国家优惠政策增收致富,有效激发贫困户脱贫不返贫的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