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万源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 来源:万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09-03-10
  • 点击数:人次
  •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一年的工作

      2008年,是万源市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中共万源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在川陕渝结合部率先发展的取向,解放思想,艰苦奋斗,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努力克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困难,战胜了严重的低温雨雪冰冻和汶川特大地震波及等自然灾害,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

      ——经济稳步增长。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1.34亿元,增长14.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9.3亿元,增长3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7亿元,增长22%。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06亿元,增长32%;财政总支出达到11.55亿元,增长54.2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984元,增加96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950元,增加182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5.54亿元、利润5725万元,分别增长35.6%38.1%;工业新上项目和技改投入10.8亿元,增长58.5%;万元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7个百分点,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4.5个百分点。全市实现农业总产值29.81亿元,增长3.3%。马铃薯单产量创全省之最,粮食总产达28.9万吨,实现了大灾之年增产增收。新增畜禽养殖大户103户,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52%。兑现各类惠农补贴1.79亿元,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全面推进。输转农村劳动力15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8.5亿元。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3.53亿元,增长11.2%。“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家电下乡”活动有效推进。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41.19亿元,增长33%;贷款余额15.86亿元,增长21.8%。全年接待省内外游客92.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5亿元。

      ——民生有效改善。投入专项资金2.95亿元,九大民生工程55个项目全面完成目标任务。采取应急引水措施保障城区年初干旱期间正常供水,全年共解决7.1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城镇新增就业2746人,培训城乡劳动力10671人;解决绝对贫困人口4800人的温饱问题,落实“两免一补”8.9万人次、4206万元;新农合参合率达90%,社区卫生服务率达85%;建成安居工程500户,修建廉租房、经济适用住房各84套,新增租赁补贴对象605户;征收社会保险金1.5亿元,新建农村敬老院7家,集中供养五保老人420人,城乡低保保障水平全面提高。全年共下拨灾后重建资金9143万元,转移安置群众5.9万人,新建维修受损农房2530户、中小学校舍18.9万平方米,为地震重灾区募捐救灾资金505万元。

      ——城乡环境持续改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基本完成,城市建设在建项目进一步推进,部分供水管网得到改造。进一步规范城区交通秩序,强化清扫保洁,整治城区饮用水源保护区非法采砂活动,城市环境得到改善。新农村建设顺利推进,投入资金5210万元,建设示范镇1个、示范村18个、完善提高村6个。全年建成通乡水泥路98.5公里、通村公路360公里、农村客运站(点)7个,整治病险水库5座,改造中低产田土3.8万亩,整理土地1.7万亩。重点污染源实现视频在线监控,主要污染物减排和挂牌督办企业治理任务全面完成。绿化造林广泛开展,天然林保护力度加大,花萼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有序,全市建成省级生态村3个、省级生态农业示范园区2个、环境优美乡镇3个,我市被列为全省生态建设重点县。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开展,乡镇机构改革、机构编制实名制改革、财政投资评审制度改革和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全面启动,国企改革稳步推进,国有资产监管进一步完善。成功举办“建设中国天然富硒农产品基地”新闻发布会、首届天然富硒茶文化节、万源天然富硒农产品开发及旅游项目推介会等活动,提高了万源知名度和影响力。全年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1.9亿元,增长87%,实现外贸出口340万美元。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全年用于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等方面的财政支出达到2.81亿元,比2007年净增6756万元,增长31.5%,促进了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启动建设10个“留守儿童之家”,化解普九债务3501万元,成功举办万源中学80周年校庆。引进各类人才405名,队伍活力进一步增强。争取国家星火计划项目1项、省级科技项目4项,申请国家专利12项,“巴山早”被审定为全省茶树优良新品种,旧院黑鸡养殖科普基地被评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市文化馆被命名为“全国一级文化馆”,市档案馆创建为省二级档案馆,《万源市志》即将出版发行。完成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378个,新开通6个乡光纤电视。成功承办达州市第九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落实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和特别扶助政策,人口自然增长率4.37‰,符合政策生育率85.79%。爱国卫生、无偿献血、狂犬病防治、疫病防控、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扎实有效。圆满完成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和第七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审计、商会、物价、粮食、保密、妇儿、老龄、外侨、民宗、残联、工商、气象、信息、电力、邮政、烟草、盐务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社会秩序和谐稳定。扎实开展“隐患治理年”活动,加强对矿山、道路交通、地质灾害、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和领域专项排查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开通网上市长热线、公众投诉信箱,市级领导大接访、信访突出问题挂牌督办以及领导包案、带案下访等制度得到有效落实。深化“平安万源”创建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开展公安“三基”工程建设,严厉打击暴力犯罪、涉恶涉黑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了全市特别是奥运期间的社会政治稳定。

      ——政府自身建设显著加强。扎实抓好行政机关效能建设,实施“两集中、两到位”,推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42个部门审批职能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在罗文镇建立达州市首个乡镇政务惠民中心。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36件,办复率100%。强化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和政府信息公开,政风行风进一步好转。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达州市委、市政府和万源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干部群众艰苦创业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积极支援我市经济建设的驻万各部队、驻万各单位表示亲切的慰问!向鼎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发展不足、发展滞后仍是我市最大的市情,在加快发展的道路上我们还有许多困难和问题。我市经济总量仍然偏小;财政整体保障能力不强,乡村负债沉重;基础设施瓶颈制约突出;扶贫攻坚的任务还很艰巨;社会治安、安全生产基础工作还有待加强;城乡环境治理需加大力度;发展软环境还有待进一步优化等等。

      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正视问题,乘势而上,以更加奋发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千方百计把政府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全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2009年工作意见

      2009年,是充满挑战与机遇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工作,需要我们科学把握形势,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机遇。

      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必将催生强劲内需,为我们争取扩大投资,转变发展方式,改善民计民生带来重大契机;灾后重建的巨大需求,必将对我市煤炭、冶金、建材等产业形成强大的拉动;随着襄渝铁路Ⅱ线、达陕高速公路等交通大动脉的加快建设,必将促进我市矿产、农产品和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加速向经济优势转变;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斗,我们积累了加快发展的人才、产业和经济基础,发展的潜力与活力必将不断增强。

      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二次党代会精神,始终坚持在川陕渝结合部率先发展的总体取向不动摇,始终坚持“四五五”跨越式发展思路不动摇,始终坚持扩大内需、争上项目不动摇,始终坚持城乡统筹、协调发展不动摇,突出“抓项目、壮产业、打基础、增后劲、促和谐”,全力构建“一枢纽、两中心、四基地”的发展格局。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抓住机遇、稳中求进,从严治政、追求卓越。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确保11%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利润增长2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5%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7‰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6%

      我们将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抓好产业发展

      突出发展优势工业。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大力推进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粗放型增长向集约型增长转变。一是做强建材业。高效运行大巴山水泥公司,年产水泥达到40万吨以上,加快华新万源年产16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项目建设,建成预拌砼搅拌站,力争高强度石膏粉、纸面石膏板生产线等项目开工建设,大力规范灰石生产秩序,把建材业建成我市骨干支撑产业。二是振兴煤炭业。针对煤炭市场低迷的形势,积极帮助煤炭企业开拓市场,加大煤炭资源整合力度,开工建设15个煤矿扩能技改项目,加强矿山安全,降低生产成本,促进煤炭生产和经营企业正常运行。三是提升冶金业。大力加强立信铁合金、福鑫冶炼等冶金企业技术改造,推进煤、锰、铁等矿产资源就地转化,力争开工建设天源矿业菱铁加工生产线。四是做好生态食品加工业。推进茶叶、旧院黑鸡(蛋)、马铃薯、无公害蔬菜等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市场化运作。搞好中药材深度加工,着力培育巴山雀舌、天予药业、巴山食品等龙头企业。五是加快水电业。搞好水能资源规划,实行竞争性开发水电资源,全面完成白杨溪电站建设,加快梓桐溪电站建设,力争开工一批新的水电项目。六是瞄准天然气能源产业。全力支持罗文天然气净化厂开工建设,大胆谋划天然气加工项目,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我们要抓住国家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机遇,帮助企业用好扶持政策,主动应对金融危机,加强煤、电、油、运综合协调,加大重点项目推介力度,促进银企合作,帮助企业发展壮大。

      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发挥生态、富硒、无公害优势,着力建设“中国天然富硒农产品基地”。进一步扩大特色种植业基地规模,抓好示范片建设,新增茶叶、蔬菜、烟叶、中药材、马铃薯种薯等特色农产品基地9.7万亩以上,新建“一乡一业”特色乡镇6个、“一村一品”特色村20个。积极发展优良畜禽养殖,实施生猪无公害标准化养殖项目,加强“旧院黑鸡”、“万源板角山羊”品种保护,新发展畜禽养殖大户100户以上。加强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发展多种形式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加强品牌建设,全面整合富硒茶品牌,争创中国驰名商标1个,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个。加强劳务培训,有序输转农村劳动力10万人以上,实现劳务收入10亿元以上。

      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着力培育现代流通服务业,合理布局建设城乡集贸市场,深入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抓好大巴山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建设,力争开工建设大巴山仓储物流中心,积极做好日用品批发市场等项目前期工作,进一步做好“家电下乡”工作。加快发展旅游业,做好景区及旅游公路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加大旅游资源保护力度,启动实施龙潭河温泉综合开发项目,推进烟霞山民俗文化旅游开发,抓好八台山创国家级地质公园、八台山—龙潭河创国家AAAA旅游景区建设及申报工作;积极开展酒店、宾馆创星提星工作,规范发展“农家乐”、“城郊休闲游”、“农业观光游”,力争全年接待游客1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3亿元。

      二、坚持强抓基础,大力破除发展瓶颈

      全力支持襄渝铁路Ⅱ线和达陕高速公路建设,加快魏(家)罗(文)路、河(口)平(昌)路建设,力争开工建设万源至城口快速通道、罗文—厂溪公路,启动大竹—麻柳、魏家—至诚、井溪—渡口等县际通道前期工作,完成通乡公路、通村公路建设250公里,逐步构建通达四方的路网。结合高速公路入城引道建设,启动客运中心迁建和秦巴物流中心建设,抓好乡镇客运站和招呼站建设,培育发展农村客运市场。强化道路养护,加强村道管理,整治烂路和危险路段,抓好安保设施建设,加快实施省道官(渡)大(竹)路路面整治工程,加强运政、路政管理,严治超限超载超速,确保人民出行安全。加强基本农田保护,统筹规划,连片推进,改造中低产田土,实施育土工程、“金土地”工程,抓好标准粮田建设项目,新增高产稳产农田3.58万亩。力争开工建设寨子河水库,抓紧做好李家梁水库前期工作,整治病险水库3座。大力实施人饮解困工程,解决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突出抓好农村机电提灌设施建设,推广小型农机具。推行农村“一建三改”,完成农村沼气池2600口。加快城乡电网改造,逐步实行城乡同网同价。支持中国电信、移动、联通等企业加快发展,促进信息化建设。

      三、坚持综合整治,建设宜居万源

      加强城市规划和建设。以建设山水园林城市为目标,围绕“一河两岸三山”,科学规划,分步建设,打造宜居万源。推进旧城改造,积极拓展新区,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严格执行规划,坚决打击非法建设,建立良好的建设秩序。加快推进国道210线城区段改道、河西新区、向前广场、商业中心广场二期、万源廊桥等在建工程,确保国道210线城区段改道6月底全线通车。开工建设火车站广场、红军公园、污水处理厂、河西茶文化公园,迁建垃圾中转站,启动城南、城北迎宾大道和后河生态堤防建设。深入实施城周绿化工程,推行社会认捐栽植树苗,抓好城区和入城通道绿化。

      深化城乡环境整治。以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等活动为载体,推行城市管理市场化运作机制,落实“门前五包”、“门内达标”责任制,加大街面清扫保洁力度,推行清洁能源,规范城区交通秩序,加强城市空气质量监测和城区饮用水源保护区采砂整治,大力治水、治烟、治尘,美化城市环境。抓好小城镇建设,推进新农村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积极开展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力争30%的乡镇创建成市级以上文明乡镇。

      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第二轮土地利用规划修编、矿产资源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完成全国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工作。严格落实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大力推行资源、能源节约利用,完成重点工业污染企业限期治理。抓好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工程,严厉打击乱砍滥伐,切实抓好省级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试点工作。积极创建省级生态市,加大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力度,创建国家级绿色学校1所、省级生态村10个,启动13个省级环境优美乡镇创建工作。

      四、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发展活力

      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尽快完成宏源化工总公司、天麓陶瓷公司、水泵厂等企业改制工作。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稳步推进乡镇机构改革,激活乡镇活力,探索乡镇债务化解管理办法,杜绝新的不良债务发生。全面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实现土地承包经营权有效合理流转。大力推进城乡水务一体化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农村安全饮水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逐步完善农村供水服务体系。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严格部门预算,巩固国库集中收付、综合财政预算、预算外资金管理改革成果,不断完善财政投资评审制度改革,加强对政府性工程、专项资金和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的监督管理。加强财政供养人员管理,完善机构编制与人员管理、财政预算相互协调的约束机制。加快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体制改革。推进投资体制改革,做大政府融资平台,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完成机构编制实名制改革和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推进人事管理创新,合理划分事权,加强监督协调,推进教育、卫生等事业单位“凡进必考、公推公选、竞争上岗”制度,增强事业单位的活力。

      五、坚持扩大开放,努力促进交流合作

      大力营造招商优势,创新招商方式,提升招商实效,积极开展小分队招商、敲门招商、网上招商和以商引商,主动对接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产业转移。完善招商目标管理考核奖励办法和招商项目落地运行机制,修订完善招商优惠政策,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坚决落实“两集中、两到位”,推进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完善重大项目“绿色通道”,营造扶商、亲商、安商氛围,创造良好的政策、法治和服务环境,鼓励市内、市外投资者大胆投资兴业,全年力争到位资金10亿元以上。抓好与秦巴地区、发达地区、友好县市的交流合作,深化与科研院校的合作,开展富硒、特色农产品开发科技攻关工作,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共赢。加强对外贸出口企业的服务指导,推进特色农产品走向国际市场,力争外贸出口增长15%以上。

      六、坚持改善民生,全面繁荣各项事业

      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为目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教育资源,化解超大班额,加快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和新农村卫生校园建设,强化职教攻坚,规范民办学校,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完善科技推广体系、科技人才贡献激励机制,开展特色农畜优良品种选育科技攻关。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加大科普力度,巩固全国科普示范市创建成果。认真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完善利益导向机制,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全面推进城市社区卫生、农村卫生和公共卫生体系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覆盖;加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妥善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严厉打击非法行医,依法处置医患纠纷,维护正常医疗秩序。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强化产品质量技术监督,保证群众食品药品安全。启动《万源年鉴》编纂工作,认真开展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加强文物保护,抓好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建设。完成400个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提高光纤网络覆盖面,确保安全播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强体育设施建设,启动市体育中心和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建设项目,建成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0个。切实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抓好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启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提高优抚群体、孤老群体、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水平。积极推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发展慈善事业,加大助残、助贫、助困、助学力度。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准备和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重视和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群众性团体工作,关心妇女儿童、老龄事业,加强国防武装、人防、审计、商会、物价、粮食、保密、外侨、民宗、档案、工商、气象、信息、电力、邮政、烟草、盐务等工作。

      七、坚持强化管理,扎实抓好安全稳定

      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乡镇安全监管职能,完善部门和乡镇齐抓共管安全生产机制。加强矿山、交通、公共场所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扎实开展农村交通运输秩序、娱乐场所消防、森林防火、爆炸危化物品等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非法载客、超载超速等违法行为,落实安全投入,强化队伍建设,坚决控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坚持领导大接访制度,建立健全信访工作问责机制,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妥善处置各类突发和群体性事件。深化“五五”普法工作,加强人民调解、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工作,扩大法律援助受援面。规范宗教活动,依法打击邪教组织。深入开展“平安万源”创建活动,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治安巡逻和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场所治安管理,提高出警快速反应能力,严厉打击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加大要案命案侦破力度,增强群众的安全感。

      我们要以“救经济胜于救灾”的紧迫感,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大好机遇,把2009年作为“项目攻坚年”,对接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认真落实领导挂包责任制,把招商引资、项目争取、工业项目和技改投入纳入目标管理,加大协调督促力度,精心规划储备一批,千方百计争取一批,全力以赴实施一批,加快进度建成一批,确保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5亿元以上,掀起大抓项目、多上项目、快建项目、建成项目的热潮。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的工作,形势异常严峻,任务异常艰巨。无论有多大的困难,我们共同面对;无论有多大的风险,我们风雨同舟。只要全市人民团结一心,群策群力,我们就能战胜一切困难,化解一切风险,夺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新胜利!

      政府自身建设

      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新的形势,新的使命,我们将牢固树立科学治政理念,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着力锻造清简务实、雷厉风行、艰苦奋斗、不胜不休、团结拼搏、追求卓越的优良政风,努力建设有责、有信、有力、有效、有为政府。

      ——坚持为民执政。牢固树立人民政府为人民的理念,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着力抓好就业、就学、就医、社会保障、权益保护、安全稳定、基础设施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办理市长热线、市长信箱,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以真情凝聚民心,以真心赢得群众,以工作实效取信于民。

      ——坚持依法行政。牢固树立依法办事的观念,自觉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加快推进行政处罚权相对集中改革,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自由裁量权的行使,严格按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完善备案审查制度,提高政府规范性文件质量。

      ——坚持科学理政。实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与听证等制度,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上的基础性作用,让政府“看得见的手”与市场“看不见的手”协调配合。直面经济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解决好各种突出问题。坚持开短会,说实话,提倡清简清新的工作作风。坚持“市长工作周安排、部门乡镇工作月报告”制度,着力提高行政效能。

      ——坚持创新施政。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上级政策和决策部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快政务信息化建设步伐,善于借鉴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坚决革除束缚发展的一切条条框框,什么问题突出就抓什么问题,什么办法管用就采取什么办法,使各项事业始终充满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坚持从严治政。严格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建立健全绩效评价体系,加强效能监察和政务督查,从严查处不作为,严厉惩治乱作为,坚决消除“中梗阻”,确保政令畅通,努力营造“零障碍、高效率”的政务环境。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肃财经纪律,今年行政经费要实行零增长。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狠刹干部赌博、玩乐等不良风气,完善国有资产运营、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行政审批监督制约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建设一支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公务员队伍,树立政府机关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新的目标鼓舞人心,新的事业催人奋进。让我们在中共万源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解放思想,团结拼搏,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建设川陕渝结合部经济文化强市而努力奋斗!

      注

      1.“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在中央财政支持下,商务部2005年在全国开始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引导和鼓励城市大中型流通企业延伸连锁经营网点到农村,在县城建配送中心(店),到乡镇和村建便民连锁“农家店”。

      2.家电下乡:对农民购买彩电、冰箱、洗衣机、手机四类家电产品,符合补贴要求的,财政按销售金额13%给予补贴。

      3.“两免一补”: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贫困学生实行免收教科书费用、免收杂费的政策叫“两免”,对其中的寄宿困难学生补助生活费的政策,叫“一补”,合称“两免一补”。

      4.“四五五”跨越式发展思路:实施生态环境立市、工业项目强市、科教人才兴市、特色产业富市“四大战略”,突出强工、重农、活商、建城、兴旅“五项重点”,实现做大特色农业,做强优势工业,做旺秦巴商贸,做兴红色旅游,奋力打造联动秦巴第一城“五个目标”。

      5.“一枢纽、两中心、四基地”:着力构建川陕渝结合部交通枢纽,川陕渝结合部商贸物流中心和文化旅游中心,川陕渝结合部天然气产业基地、川陕渝结合部建材冶煤基地、环秦巴地区休闲旅游基地和中国天然富硒农产品基地。

      6.“金土地”工程:即专项土地整理,指在现有农地范围,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与相关规划,对田、水、路、林、村等实行综合整治,改善土地利用结构和生产生活条件、生态条件,新增有效耕地,提高耕地质量,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

      7.“一建三改”:建沼气池,改厨、改厕、改圈,是农村实现循环经济、改善村容环境、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有效途径。

      8.“一河两岸三山”:“一河”指后河,“两岸”指后河两岸老城区及河西新区,“三山”指驮山、天马山、河西后山。

      9.“门前五包”:包卫生达标、包绿化美化、包安全秩序、包无乱设摊点、包无乱停车辆。

      10.“门内达标”:责任单位庭院内、室内和橱窗干净整齐,符合卫生达标单位要求,地面无垃圾和乱堆物品。

      11.“两集中、两到位”:部门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股室集中,该股室向市政务中心集中;部门对行政审批项目授权到位、办理到位。

      12.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是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的一项基本制度,是我国以预防为主的环保政策的重要体现。即,建设项目中环境保护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