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商务局
  • 来源:万源市商务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03-04
  • 点击数:人次
  • 一、工作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达州市有关国内外贸易和国际国内经济合作的法律法规。拟订我市国内外贸易和国际国内经济合作的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

      (二)承担我市服务业发展工作中组织实施的协调职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和标准化建设,加快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拟订服务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提出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电子商务和物流产业等现代流通方式发展。

      (三)拟订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指导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和商业体系建设,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协调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促进城乡市场一体化发展。

      (四)负责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流通监管,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主要商品价格信息,进行市场预测、预警和信息发布,推动商务领域诚信建设。按有关规定对拍卖、洗染、民爆流通、报废汽车、旧机动车交易等特殊行业进行监管。

      (五)指导对外贸易活动和外贸体系建设。负责我市对外经济合作,加强与自由贸易区、港澳台地区的商贸合作,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和投资便利化。

      (六)组织管理我市承担的国家对外援助任务,管理多双边对我市的无偿援助和赠款(不含财政合作项目下外国政府及国际金融组织对我市赠款)等发展合作业务。

      (七)管理我市赴境外举办的各种商品交易和经贸推介活动,指导监管以万源市名义在境内举办的各种商贸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等活动。

      (八)负责我市外商投资促进工作,拟订外商投资规划和利用外资、改善投资环境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牵头外资并购工作;建立引资项目库和资源库,跟踪促进重大外资项目;规范对外招商引资活动,协调组织跨区域大型投资促进和外资政策宣传;承担与境外投资促进机构及商会、协会的联系与交流;指导外商投资促进和管理,统计分析我市外商投资情况;会同有关部门对我市招商引资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兑现落实招商引资相关优惠政策和奖励措施。

      (九)负责规划我市物流产业和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建设,拟订加快第三方、第四方物流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十)拟订我市电子商务发展规划,贯彻执行推动企业信息化、运用电子商务开拓国内外市场的相关政策措施。

      (十一)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

      (十二)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一)办公室(党建办)

      拟订和实施局机关内部管理制度。负责机关文秘、档案、保密、会议、政务督办、政务公开、政务信息、电子政务、绩效考核、深化改革、财务、政工、人事、资产管理、老干部管理、综合协调、对外联络、提案办理、综治、信访、维稳、防邪等工作。负责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依法行政、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宣传教育等日常工作。

      (二)服务业发展股

      拟订我市服务业发展规划和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提出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承担我市服务业发展工作组织协调职责,负责服务业发展重大项目收集、储备、推进建设和项目绩效评价;组织开展服务业调研、培训、会议等工作;拟订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安排使用草案,负责商贸服务业统计上报工作。承担机关内部审计工作。

      (三)市场股

      组织拟订健全规范城乡市场体系建设和发展的规范性文件,指导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和社区商业发展;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和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促进产销衔接;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进行市场预测、预警和信息发布。按有关规定对拍卖、洗染等特殊行业和药品、汽车流通行业进行监管。推动商务领域诚信建设、流通标准化建设。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

      (四)经济合作股

      指导我市企业参加境内外贸易促进活动,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做好企业进出口贸易服务。拟订我市对外经济合作、外商投资促进和招商引资政的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负责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外商投资管理和统计工作,兑现外贸出口、招商引资相关优惠政策和奖励措施。组织协调我市区域经济合作、东西部协作相关工作。

      (五)物流与电商股

      推进我市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建设,争取上级对我市物流项目建设的支持。负责物流配送、物流园区的服务和监管,组织开展重点物流项目认定、重要物资运输,推进我市物流业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负责物流产业统计分析。承担我市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日常事务工作,指导企业运用电子商务开拓国内外市场,推进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

      三、办公地址:万源市河西政府综合大楼6楼

      四、办公时间:9:00-12:0013:00-17:00(节假日除外)

      五、联系方式:0818-8730288

      六、负责人姓名:张涛党组书记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