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子乡:“三化”举措推进大豆扩种和撂荒地整治工作
  • 来源:万源市庙子乡人民政府
  • 作者:万源市庙子乡人民政府
  • 发布日期:2022-03-28
  • 点击数:人次
  •   今年春耕以来,庙子乡深入宣传发动,多点示范引领,细化工作举措,突出工作实效,强力推进大豆扩种和撂荒地整治工作,确保超额高质完成目标任务。

      一、深化宣传,激发“内生动能”

      扎实做好春耕宣传发动工作,先后多次召开乡村干部会、专题工作推进会、分村巡回现场宣传培训会,对大豆扩种和撂荒地整治工作进行安排布置、宣传发动和技术培训。采取入户宣传、挎包宣讲、群众座谈等方式,宣传当前的粮食安全形势、土地管理法律和种植大豆、整治撂荒地的大好政策机遇,正向激励与反向警醒并举,既讲政策形势,又讲情理法律。利用“村村响”广播、村民微信群、横幅标语等载体,营造出良好的工作氛围和舆论环境。通过深入宣传发动,让农户充分认识到了种植与不种植、整治与不整治的利弊,激发出了他们强大的内生动能,有力地提高了他们的积极性。

      二、强化示范,引领“全面开花”

      提出“重点突破,全面开花”的工作思路,在全乡7个村中多点多极打造大豆种植和撂荒地整治示范点(片),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全面铺开,通过示范引领,有力带动全乡农户在房前屋后、田边地角能开尽开、应种尽种。截至目前,全乡打造30亩以上的撂荒地整治点3个,100亩以上的玉豆套种示范片4个,30亩以上的玉豆套种示范点3个,大豆与花椒、青脆李、中药材间种示范片3个,已开垦出撂荒地300余亩。

      三、细化措施,突出“实在效果”

      上下联动,落细责任,实行班子成员包村、乡干部包组、村干部包户的“三级联包”工作机制,将责任细化落实到最小单元。摸清底数,任务到户,将全乡任务分解到村,再由村细化分解到户,逐户核实锁定面积和地块,建立明细台账。奖惩并举,完善机制,每周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排名通报一次进度,用好用活地力补贴、一次性补贴等补助政策,协调帮扶单位出资进行奖补激励,对推进效果好的村予以目标绩效考核加分奖励,组织有富余劳动力的农户、村集体经济组织与无法耕种的农户签订代耕代种协议,解决个别农户耕地长年撂荒无人耕种问题。整合力量,协作推进,积极协调联系帮扶企业流转撂荒地发展大豆种植产业,深入动员公益性岗位人员、生态护林员、有劳动能力的低保户主动认领任务,多措并举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