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局干部职工帮助魏家镇楠木坪村种植紫山药
  • 来源:万源市卫生健康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04-11
  • 点击数:人次
  •   3月29日起,市卫健局干部职工分期分批到魏家镇楠木坪村帮助种植紫山药,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楠木坪村是市卫健局在乡村振兴期间的帮扶村,辖10个村民小组,有705户2525人。全村耕地面积1650亩,土壤肥沃,气候分明,适合紫山药种植。

      紫山药俗称“紫人参”,以其肥大的柱状根供食用,其外观粗长,一般在100厘米左右,胸径约6厘米;肉质紫红色,口感极佳;富含淀粉、多糖、蛋白质、皂甙、淀粉酶、胆碱、氨基酸、维生素、钙、铁、锌等20多种营养成分。紫山药还含有大量紫色花青素,有利于治疗心血管疾病,并起到抗氧化和美容养颜的作用,长期食用不仅可以增加人体抵抗力,降低血压血糖,还有益于脾、肺、肾等功能调适,是上好的食补材料,有“蔬菜之王”的美誉。

      紫山药平均亩产800斤左右,当前市场单价在10元左右,电商平台、农产品批发市场、道地中药材销售商和超市专柜均有订购预期。

      紫山药种植地块以1米开厢,按照宽度50厘米、高度30厘米做畦,挖出20厘米深度栽植沟,浇足水分,将薯块切成5厘米40克左右的小段,植入塑形模具,盖上秕谷,施足底肥,覆盖2至3厘米细碎土即可。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市卫健局科学制定年度帮扶计划,明确提出由楠木坪村委会牵头,村社干部及驻村帮扶工作队试种,试种成功后,成立紫山药种植合作社,村民入股共种,预计种植规模可突破300亩。通过前期深入宣传发动,村民意愿得以广泛集中,普遍赞同种植紫山药。

      考虑到楠木坪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较多,市卫健局迅速把“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向田间地头延伸,在春耕生产的生动实践中精准帮扶楠木坪村实现乡村振兴梦。

      截至目前,已安排20余人次前往该村帮助种植紫山药10余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