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宝山镇:春耕助农在行动 大豆复种有奇效
  • 来源:万源市黑宝山镇人民政府
  • 作者:黑宝山镇 赵敏光
  • 发布日期:2022-04-12
  • 点击数:人次
  •   为切实担负起粮食生产发展重任,将饭碗端在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把饭碗端牢端稳,黑宝山镇紧扣粮食安全“国之大者”,坚决把粮食安全摆在“三农工作”首位,镇党委政府带领党员干部群众统筹抓好玉米大豆复合种植、撂荒地整治等春耕重点工作,以“三农”为引领,“四心”为抓手,保障粮食安全为主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为途径,切实做好全镇的“三农”工作,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齐推进

      一是强化领导。黑宝山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的春耕生产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专题会,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全镇成立了9支党员春耕助农服务队。二是加大宣传。通过LED、宣传横幅标语、微信QQ工作群、员干部走村入户开展院坝会、镇村春耕助农动员大会等,向群众宣传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需要,也是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群众反响强烈,纷纷主动进行复合种植。三是全面摸排全镇8个村(社区)开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撂荒地等大摸排,形成“一村一台账”,确保春耕工作能够耕种到,种植到户。

      二、多措并举、主动助推有成效

      一是合理规划指方向。我镇结合撂荒地整治、中药材种植、玉米大豆复种等,在全镇8各村(社区)因地制宜划分玉米大豆复种30亩示范点6个,成立100亩示范片4个,有力推动了玉米大豆复合种植,为我镇玉米大豆复合种植提供了散户示范点(片)种植发展思路。二是技术支撑强底气。为确保群众能种会种,我镇邀请万源市农业农村技术专家现场指导,组织镇农业服务中心3名业务骨干深入田间地头巡回指导,每个示范点(片)配备1名技术指导员,确保玉米大豆产量,印制发放《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要点》宣传资料2000余份,在黑宝山镇徐家坪村上坪召开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现场示范培训会,镇党员干部、驻村干部、村(社区)常职干部、四川省蓝臻科技有限公司有关人员共计100人参加示范,为群众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极大了提振种植激情。三是书记镇长齐上阵。为抢抓农时、助力春耕,持续推进玉米大豆复合种植,镇党委书记、镇长亲自任示范片田长,驻村联系领导和村支部书记任副田长,驻村干部、村常职干部为日常管理队员。镇干部每人主动认领5亩地进行玉米大豆复种,镇党委书记、镇长的亲自上阵,全体镇村干部齐参与,极大增长了群众热情和信心,有力推动了玉米大豆复种。四是评选大户促扩种。为扩大种植面积,刺激种植热情,我镇将在粮食丰收节根据大豆收获产量评选种植大户,其中30亩以上种植大户3户,100亩示范片优秀种植合作社1名,这将极大提升大豆种植热情,扩大种植面积。

      三、强化责任、跟踪问效保春耕

      一是明确职责。将任务分解到各村(社区),任务明确到人,村(社区)党支部为责任总体,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并把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纳入村(社区)年终绩效考核。二是巡回督导。建立巡回督导机制,由镇纪委牵头组建春耕生产巡回督导组,对全镇各村(社区)春耕生产落实情况采取巡回督查和定点抽查方式进行督导,督导结果每周进行通报,两次督导排名末位的村(社区)直接获评本季度企鹅奖。三是每周一报。各村(社区)对春耕生产情况每周末上报推进情况,推进情况将会在每周例会上通报,多次推进不力或者推进滞后的村(社区)驻村联系领导和党支部书记向镇党委作书面说明。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