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组织开展“双减”背景下教育教学质量暨校长领导力双提升论坛活动
  • 来源:万源市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 作者:万源市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 发布日期:2022-04-26
  • 点击数:人次
  •   4月25日,万源市组织开展“双减”背景下教育教学质量暨校长领导力双提升论坛活动。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烽出席活动并讲话,市教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显权主持活动。万源成都老促会副秘书长苟朴、唐功寿参加活动;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附属小学校长寇忠泉,成都市沙堰小学校长李国惊,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附属小学西园分校执行校长杨琳玲受邀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是在万源成都老促会的牵线搭桥下顺利举行,旨在探索交流学校管理中的新举措,提升中小学校长的领导力,以精细化管理促进教学质量提升,推动万源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改革,全面落实五育并举,创新育人方式,发展学生个性特长,全面提升学生素养。

      寇忠泉在《思想:校长成长的必由之路》的专题讲座中,分析到校长思想的逻辑,即校长必须“思想”、校长必须“有思想”;以自身在学校管理中的思想实践为例,围绕学校是校长思想的感性表达、学校文化是校长思想的理性标识、美育课程是校长思想的实践载体、纯美课堂是校长思想的生命形态、家校共育是校长思想的教育延伸等几个方面做了深入阐述;分享了“阅读、思考、写作”是提升校长思想特质的有效方法。

      李国惊以成都市沙堰小学的育人模式为例,作了题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与实践》的专题讲座,着眼教育方针政策的变化,重点从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各年级学生养成评价标准、团结协作精神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方式方法;从非智力因素发展的评价、学科关键能力发展的评价、综合能力发展的评价三个方面,阐述了全学科发展是学生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学科测评是全学科发展的主要手段的基本认识;从多元智能测评数据、智能匹配校本课程、校本课程设置、小学六年三段追踪等方面解读了学校多元智能测评体系建设。

      李烽指出革新发展之路漫漫,创新求索之心未改,当前万源教育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期和转型期,需要找准方向、清晰定位,全体校园长要与来万专家共同聚焦探索“双减”政策背景下的教育质量提升举措和学校管理工作方法,借鉴成都优质学校的先进经验,做好“减负、提质、增效”的加减法。

      李烽强调智慧碰撞指航向,专家助力快成长,与会校园长务必要带着问题来、结合实际学、带着收获走,及时把学习的新启迪、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与学校班子、教师分享。要凝聚共识、完善机制、达成目标,在对比反思之中找差距,在主动适应之中找出路,在改革创新之中找方法,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管理能力。

      活动中,万源市“谢礼松名校长”工作室领衔人谢礼松和工作室成员徐锐、龚建华以及校长代表覃巧儒、徐邦奎、何仕俊,市教研室主任王华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参会的校园长与寇忠泉、李国惊就校园文化打造、队伍管理、质量提升、领导力强化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