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溪乡“311”模式找准集体经济增收路
  • 来源:万源市紫溪乡人民政府
  • 作者:紫溪乡
  • 发布日期:2022-05-07
  • 点击数:人次
  • ​“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紫溪乡以农民增收为目标,以产业发展为基础,实干精神为动力,借助特色资源,抓好产业发展,促进集体经济增收。

    借力3”个群体,挖好增收基础路一是向帮扶干部借力。积极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作用,通过向外学习、实地调研、召开院坝会等方式,广征意见形成产业发展共识,明确集体经济运行模式;二是向帮扶单位借力。积极衔接帮扶部门,争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0万元,为楼房坪村、柿子坝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启动金;三是向上级部门借力。积极与农业农村局对接,邀请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通过为农户讲解蔬菜种植要求、施肥用量、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要点,推动产业有序高质量发展,为集体经济增收提供技术保障。

    强化1”个支部,当好增收“领头羊”。为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助推产业发展的“火车头”作用,紫溪乡楼房坪村通过采取“支部公司合作社”“支部群众”双向发展模式,引进万源市供销社发展管理有限公司,打造楼房坪村特色农产品收购示范基地,发展带动闲散在家村民实现增收创收。今年4月以来,累计收购高山富硒竹笋12.25吨,总收益140525元,帮助70余户农户增收109500元,村集体收益31025,有效解决了村集体经济薄弱问题和农户收入低的问题。紫溪乡柿子坝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中药材玄参、高山蔬菜等产业,通过“公司集体经济农户”的发展模式(村集体经济与农户投入比例各占50%,并按照投入比例,将利润的10%用于分红)助推农户增收,村集体有收益。

    盘活1”处资产,下好增收长远棋做深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紫溪乡立足自身实际,围绕集体经济发展主题,专门打造“和美驿站”集体经济共享空间,通过将闲置村委会设置为集体经济物资收购站、初加工厂、流转区、储备库、产品展示区,既盘活了村闲置资产,又为村集体经济的长远发展增收奠定了基础,成为名副其实的集体经济根据地。下一步,紫溪乡“和美驿站”共享空间持续发力在完成竹笋收购流转的基础上,延长产业链,新增高山土豆、蔬菜、大豆、板栗、腊肉等农副产品,确保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增收

    (作者:李欢欢    审核:李毓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