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镇:“三变”破“三题” 环境颜值大提升
  • 来源:万源市城乡环境治理办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06-17
  • 点击数:人次
  • ​万源市太平镇(原茶垭乡),毗邻主城区地处城乡接合部。一直以来,城乡结合部“脏乱差”现象突出,在开展城乡环境治理工作中,多以临时应付为主,环境“治理-反弹-治理”怪圈反复。2022年,太平镇认真贯彻落实万源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创建”的决策部署,改变工作思路,夯实工作举措,创新管理机制,突出难点堵点,重点整治城乡结合部道路、场镇、物流园区等重点地段,境内环境颜值全面提升

    “被动”变“主动”,破解群众参与不够难题。环境质量好不好,就看群众参与度高不高,环境意识、文明意识强不强。在连接线沿线,无论是企业还是居民,从来不主动支持配合参与环境治理工作,总认为环境治理是政府的事情。为解决这一难题,太平镇以宣传工作为突破口,以发放倡议书、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宣传,将“门前三包”、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村庄、进家庭、进企业”宣讲到位,先后发放倡议书500多张,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40份,张贴标语11先后动员30928家企业参与环境治理。同时,强化干部的带头作用,村书记负总责,村干部,驻村单位率先示范,充分调动了群众、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彻底扭转了“干部干、群众看”工作局面。

    “失管”变“共管”,破解垃圾乱扔乱堆难题。针对沿线住户门前乱堆乱码,垃圾乱扔现象屡禁不止、监管难、反弹快,公路路面上“抛撒漏滴”、沿线企业的环境问题都不愿管等问题,太平镇以“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为契机,一是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落实工作人员,研究整治措施,实行领导包段、干部包户,对重点和难点问题实行集中攻坚。二是加大投入,夯实基础。为实现沿线环境的常态治理,太平镇将连接线沿线纳入与场镇一体化管理,先后投入资金30余万元,整治20余农户门前乱堆垃圾及杂物,共清理垃圾15,新建垃圾收集池5个,维修垃圾池5个,新增保洁员2三是主动衔接,齐抓共管。对沿线企业的主管市级部门、交运局等,主动联系,主动汇报,共商解决办法,形成了强有力的工作合力,实现了该路段过去都“不想管”“不愿管”到“齐抓共管”的转变。

    “无序”变“有序”,破解车辆乱停乱放难题。513连接线是国道210线与达陕高速公路的重要连接线,车辆较多,交通压力较大,为彻底解决沿线车辆停放问题,太平镇疏堵结合”原则沿线车辆停放进行综合整治。一是在合适区域设置停放车位60个,引导车辆有序停放。二是加大管理力度。镇交将该路段纳入常态化巡查范围乱停乱放车辆予以劝导、规范。三是加大处罚力度。镇交管站会同镇派出所车辆乱停乱放,不听规劝的车主进行严格处罚自开展城乡结合部专项整治以来,通过“标本兼治”“建管结合”,该路段的车辆停放由“无序”变得“有序”,真正破解了车辆乱停乱放难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