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整治墓石容貌秩序,提升旅游环境质量
  • 来源:万源市城乡环境治理办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06-21
  • 点击数:人次
  •    ​近年来,我市青石加工行业迅猛发展,特别是墓碑石刻制售点如雨后春笋遍布城乡。部分制售点原材料乱堆乱码、墓碑制成品无序摆放,制售点无遮挡完全裸露,外部环境容貌有碍观瞻,与周边环境不协调,一定程度给旅游观光者带来心理阴影和视觉污染,严重影响城乡旅游环境。2022年,我市全面摸底,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整治墓石制售点外部容貌秩序。

      坚持分区推进。整治墓石制售点是一项全域性、系统性工作,事关工业经济发展和城乡环境质量。当前,我市坚持分区推进原则,克服新冠疫情导致工业经济下滑影响。一是重点对涉及“天府旅游名县”“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旅游重点环境和人口密集区域等环境敏感的景区、城区、园区、街区予以整治。二是国省干道、景区通道、出入要道和襄渝铁道等沿线区域车视或目视范围内的墓石制售点进行打围(遮挡)、美化整治。三是对不符合国土空间产业分区定位的青石加工厂、墓石制售点进行整体搬迁,搬迁至西部石材产业园进行集约集中发展,减轻多点加工造成的环境压力。目前已完成整体搬迁4家。

      坚持分类施策。一是结合本地实际,严防“一刀切”,在调查摸底基础上,建立完善台账。督促业主按照环保政策和城乡环境治理要求,制定整方案。二是结合“达州环保世纪行 f 万源活动”严格管控工业污染要求,按照“一处一策”原则,不符合环保政策存在污水、粉尘污染的,坚决予以取缔、关停或业整改。目前取2处。三是按照《万源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考评细则》要求,对存在影响城乡容貌秩序有碍观瞻的,督促墓石制售点在符合属地城乡(镇)规划前提下,通过增围挡、遮防污等措施美化内外环境。目前整治外部容貌12处。

      坚持明责问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召开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专题会议,成立了市级、乡镇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墓碑石刻制售点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严格落实责任二是强化执教并重城乡环境治理相关职能(执法)部门会同乡镇街道办,对拒不执行、不配合整治工作的,按照相关规定,严格执法和教育三是严肃问责问市政府督查室严格按照《万源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目标考评和问责办法》,全程跟踪督办,严肃问责问效,确保外部环境得到有效整治。

      截至目前,18墓石制售点存在的影响容貌秩序、有碍观瞻的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群众观光美誉度和心理愉悦度得到有效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