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四心促和美,持续开展城乡环境治理
  • 来源:万源市城乡环境治理办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06-21
  • 点击数:人次
  •  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长期性工作。万源城乡环境治理坚持抓环境治理就是抓社会发展、抓环境治理就是抓民生福祉工作思路,开展正四心教育活动,促进“生态福地   和美万源建设。

      聚焦重点,靶向发力,在统筹治理上求突破。制发《万源市2022年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意见》《万源市2022年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要点》,聚焦污染防治攻坚、专项整治活动、人居环境治理、基础短板弱项、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宣教督导考核等六个方面,在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环境污染防治、林业生态建设、绿色低碳发展、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公路沿线环境治理、河湖线环境治理、社区环境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农村风貌革命、基础设施补短行动、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墓碑石刻制品加工环境整治、城乡接合部环境整治具体任务上,靶向发力求突破服务发展大局,打造高颜值城乡环境。

      统筹协调,问题导向,治理能力上求提升。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既要“治”,又要“管”。一是坚持统筹治理。源头上,强化规划引领,积极开展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综合利用规划,持续推动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过程中,完善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治理体系,强化垃圾收集、转运、处理等各个环节有效衔接;持续推进城镇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探索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模式;全面落实主要污染物及污染源监测,确保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治理。机制上,坚持城乡环境治理与和美万源建设、与天府旅游名县创建、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个结合”,协调推进实施,形成综合效应。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完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四张清单”,确保每项任务、每个点位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像钉钉子一样把问题解决好,确保无死角、无遗漏、全覆盖。三是坚持分类治理。管好“城乡街头”,就是管好主城区和乡镇街道的摊位、车辆和工地,集中治理摊乱摆、占道经营、占道种养、油烟污染和车辆乱停乱、沿街叫卖、脏车出入及建筑工地不打围、不降尘、不降噪现象;管好“山头石头”,就是规范整治烟花爆竹燃放、秸秆露天焚烧和墓碑石刻制品加工销售点有碍观瞻等环境突出问题;管好“网子线头”,就是持续整治蜘蛛网”和铁路沿线、公路沿线、河湖岸线“三线”环境治理。

      全员参与,严格督查,在齐抓共管上求实效。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重点在全民参与,关键在责任落实。一是强化宣传教育。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开展环境治理宣传,增强群众认同感和支持度,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转变生活方式、养成良好习惯、提升文明素养。依托七进”“志愿者服务”“文明劝导三最美(街区、景区、校园)等载体,引导参与。二是压实工作责任。2022年,印发《万源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目标考评和问责办法》和《万源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考评细则》,落实“责任田”“包产地”,明确责任分工,细化目标任务。三是严督查抓反复。完善“周巡查、月督查、季通报、年考核”督查机制。重大活动督查。抓住省市主要领导来万调研考察和市级重大活动举办之机,重点对调研考察、活动举办地涉及公路沿线、河(湖)道沿线、垃圾清扫清运、房(院)前堆码等进行整治。重点区域督查。重点对涉及“旅游”“景区”“康养”的区域环境整治进行督查巡查,一旦发现环境问题就现场交办整治到位。重要节日督查。重点开展春节、清明、五一等节庆假日前的城乡环境督查,确保群众过上清清爽爽的节假日。同时,节后将组织“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反弹。截止目前,开展城乡环境督查10余次,共发出督办整改函12份,涉及21个单位,确保问题归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