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城乡环境治理 助力旅游名县创建
  • 来源:万源市城乡环境治理办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06-28
  • 点击数:人次
  • ​ 今年以来,万源市治理办以全力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契机,在城乡环境治理统筹推进、协调处理、督促整改上驰而发力,着力对主城区和景区、廊道、村镇周边区域进行整治,确保城乡环境质量洁化、绿化、美化。

      健全工作机制抓主动。一是成立工作专班。成立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城乡环境治理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责任,全力推进全域环境治理。同时与市“三创办”沟通并建立日常工作协调机制,全程对标对表,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环境突出问题,确保创建工作不缺位。二是细化工作方案。先后制发2022年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意见》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全域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关于加快城乡环境治理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的紧急通知》2022年开展全域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实施方案》《2022年“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乡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工作清单,将天府旅游名县创建纳入城乡环境综合治理2022年重要工作内容。三是专题安排部署。迅速组织相关部门、乡镇召开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全域环境治理工作推进会,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确保创建工作无遗漏。


      开展专项整治抓重点。一是加大廊道、景区、村镇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力度。清理规范廊道周边各类指示牌、标识牌、广告牌和乱贴乱画、乱挂乱吊等环境问题共300余处;清理沿线周边卫生死角、屋前屋后杂物、废品回收站(点)400余处;整治景区2个,公园3个。设置分类垃圾箱130余个,治理污水乱排15处、清理积存垃圾8吨、治理噪声污染5处、整治道路扬尘80公里。二是加大城乡结合部专项整治力度。重点整治513连接线、物流园至快活坪(含环城公路S202线)、210国道“秦川锁钥”至观音峡等路段,将城乡结合部专项治理行动与七进”“门前三包”紧密结合,确保城乡环境“净”。三是加大墓碑石材售点专项整治力度。重点对环境敏感地带景区、城区、园区、街区国省干道、景区通道、出入要道和襄渝铁道等沿线区域的墓碑石材制售进行整治。截至目前,整治外部容貌12家、取2家、搬迁4家。四是大力开展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百日攻坚行动,督促开展“六点四线”美化亮化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营造安全整洁有序的铁路沿线环境。五是结合“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加大主城区和涉及乡镇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助力创建“天府旅游名县”。


      持续加大督查抓整改。针对全域环境综合治理易反复问题,坚持“周巡查、月督查、季通报、年考核”督查机制,加大督查整改力度,确保环境卫生问题发现即改。一是重点区域。对涉旅的太平镇、白沙镇、石塘镇、旧院镇、八台镇、固军镇等乡镇全域环境整治开展多轮督查巡查,发现问题现交办,持续“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落地落实二是重要节点。特别是五一、清明、端午等重要节假日期间,各地环境卫生质量、容貌秩序容易反弹,持续开展督查督办工作,发现的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属事管理”原则即时交办整改。同时建立问题清单,确保整改销号三是日常巡查。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30个乡镇和1个街道办进行日常巡查,确保督查全覆盖。截至目前,共开展城乡环境督查48次,发现问题300余个,发出督办整改函21份,政务督查通报1期,涉及29责任单位所有问题点位均整改到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