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固军镇人民政府2021年预算编制说明
  • 来源:万源市固军镇人民政府
  • 作者:万源市固军镇财政所
  • 发布日期:2021-02-25
  • 点击数:人次
  • 万源市固军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按照财政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部门预算编报内容包括预算单位的全部收支情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职责

    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乡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乡村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计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等行政工作;

    4.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2021年重点工作

    1.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一是全力保障村(社区)“两委”换届社会稳定,高标准完成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村“两委”人员,大力选拔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全力推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应挑尽挑、能挑尽挑,加强党对基层政权集中领导,让村级党组织充满活力;二是加强村级组织阵地建设,完成梨树坪村、泉鸡坝村、红洞泉等村6个党群服务中心新建和改建;三是组织村级党组织按时按质开展好村党组织活动,积极落实党员发展工作,储备后备干部力量;四是立足村(社区)实际,发展壮大村(社区)集体经济。

    2.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根据中央、省、市和万源市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落实帮扶力量不减、政策不变,加强边缘户、监测户生产生活监测,防止返贫现象出现,同时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3.壮大特色产业发展。立足实情,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生态优势,抢抓机遇,借乡村振兴战略东风,壮大发展特色产业。计划新增高标准茶园1000亩,新建茶叶加工厂3个,新建茶叶酿造酒厂1个,发展中药材500亩,新建年出栏1000头生猪养殖场1个。

    4.落实党风廉政责任。持续开展“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重点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坚持党务、村务及时公开,用好小微权力平台、党务和村务公开栏,做到“三盯”“三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继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宣传力度,让12340更加深入人心。

    5.注重基础设施提升。一是协助推进固军水库建设,完成5个水库移民搬迁安置点选址及开工建设工作;二是协助完成固军水库改复建公路和白羊至宣汉县河坝旅游大通道项目建设;三是完成白羊办公区场镇街道路面油化工程,完成白羊办公区场镇新区30盏路灯安装;四是完成新(改)建农村道路6公里;五是完成火石梁村堰渠整治工程;六是完成固军镇场镇600m集中供水建设工程;七是完成固军污水处理厂二三期网管建设,完成白羊污水处理厂主体建设并投入使用;八是完成农村厕所革命400户,完成新开寺村、柿树坪村农村生活处理120户。

    6.着力改善民生事业。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认真落实义务教育政策,保障义务教育接受率100%;二是加强农村医疗卫生工作,不断加强农村医疗队伍建设,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三是认真贯彻民政救济各项政策,落实低保、特困、优抚、残疾人补贴、医疗救助等工作;四是完成全镇到龄人员的新农保待遇发放工作;五是继续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确保准时高质完成;六是引导动员企业和群众利用“四川省政务服务网”、“天府通办APP”申请注册,实现快速办件,“不见面”办件,努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申请、网上办理,提高窗口工作人员在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上件率以及办件台账登记工作。

    7.推进平安固军建设。一是加强道路交通隐患排查工作力度,确保无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发生;二是全面加强辖区内安全生产工作监管力度,加大对校园、食品药品、森林防灭火、防汛等工作排查力度,确保全年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三是继续加大对建筑、道路交通、非煤矿山、食品药品等领域的安全检查力度,继续深入开展“打非治违”行动;四是常态化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做好重点地区返乡人员的跟踪管控,稳步推进各行业领域复工复产监督管理工作;五是坚持以平安建设工作为抓手,持续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进程,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加大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宣传力度,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力度,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六是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对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对重复信访问题的化解率达到60%以上。

    二、乡镇概况

    万源市固军镇人民政府属于一级预算单位

    2021年万源市固军镇人民政府按上级编制部门批准核定的编制人数共59名,其中行政编制28名,机关工勤编制2名,事业单位编制29名;单位实有行政人员26人,机关工勤2人,事业人员25人。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21年固军镇人民政府收入预算总额为1045.38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045.38万元。

    2021年固军镇人民政府支出预算总额1045.3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23.82万元,公共安全支出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254.3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0.69万元,节能环保支出5万元,农林水支出393.05万元,交通运输支出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7.44万元。

    四、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固军镇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机关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本单位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本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主要用于单位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公共安全支出,主要用于单位安全生产与管理经费。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主要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岗位人员工资及农村五保,义务兵优待等。

    (四)卫生健康支出,主要用于其他医疗卫生管理事务人员工资及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医疗参保等。

    (五)节能环保支出,主要用于节能、环境卫生保持等。

    (六)农林水支出,主要用于村社干部工资报酬、村级办公费、农村公共维护经费。

    (七)交通运输支出,主要用于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

    (八)住房保障支出,主要用于单位职工住房住房公积金上缴。

    按经济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工资福利支出,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缴费、单位职工住房住房公积金上缴。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用于日常办公、差旅、会议等支出。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主要用于遗属抚恤发放、义务兵优待、特困人员救助、村社干部工资报酬、农村公共维护经费。

    (四)其他资本性支出,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

    五、部门预算表(详见附件)

    万源市固军镇人民政府2021年预算公开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