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家镇“三个三”推动基层工作
  • 来源:万源市魏家镇人民政府
  • 作者:wys-wjz
  • 发布日期:2022-07-20
  • 点击数:人次
  • 一、“三到位”扎实做好汛期安全工作

    1、工作提前部署“到位”

    第一时间组织各村(社区)召开汛期安全工作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建立应急预案,并要求各村(社区)继续加强应急值守,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发展变化,切实加强自然灾害危险区、重要山塘以及在建工程的安全防范,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宣传防范落实“到位”

    各村(社区)通过村村响、微信群、网格群开展宣传,及时预警天气状况;积极落实“三个一”工作机制,组织镇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向群众宣传防汛知识;在应急值守点向值守干部强调防汛工作重要性,发现异常第一时间联系村(社区)工作人员。截至当前,魏家镇已开展防汛入户宣传300余次。

    3、隐患排查督查“到位”

    各村(社区)对辖区内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水塘、地质灾害点等进行排查并建立台账,对能整改清除的隐患,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和人员进行整改。对短期内不能整改清除的隐患,插上标识牌,每日进行巡逻,对前往和滞留灾害危险点作业的人员进行劝阻,提高群众防灾减灾安全意识。截至当前,魏家镇共开展防汛减灾大排查3次。

    二、“三步走”推进撂荒地集中治理

    1、组织部署强引领

    街道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任双组长的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村成立专项治理工作小组,形成分片包户领导干部、责任人、村社干部三级责任体系。召开撂荒地专题会议5次,制定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确保街道撂荒地专项整治实现“有组织、有安排、有部署、有行动、有落实”。

    2、宣传摸排有底数

    通过村村响播放音频、微信群推送信息等方式,宣传耕地保护法律法规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营造浓厚社会氛围,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深入田间地头,调查耕地撂荒原因,全覆盖摸清农户承包耕地撂荒情况,做到对辖区耕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撂荒地集中整治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3、因地施策保长效

    将撂荒地集中整治作为长期重点工作任务来抓,建立撂荒地治理复耕复种台账,分组逐地块登记造册。分类制定落实复耕复种措施,推进撂荒地利用。建立科学复耕长效机制,落实扶持政策,确保“应种尽种”,守好粮食安全“命根子”,端稳人民群众“铁饭碗”。

    三、“三抓手”抓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1、抓“党建”行动,凝聚发展共识。

    组织党员干部围绕产业提档升级开展“党建产业提升”行动,鼓励各村因地制宜自主选择产业,巩固培育“一村一项目”特色产业。组织党员干部围绕招引外商激活发展内生动力开展“党建招商引资”行动,建立魏家镇优秀党员乡友动态管理台账,引导优秀乡友积极为泥溪发展献计献策。

    2、抓“补短板”行动,筑牢发展基石

    一是补齐资金短板。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政策机遇,积极主动与上级部门对接,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加大财政扶持力度。二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整治维修山坪塘3处,新建饮水工程4处,解决群众用水难问题;新建入户路10公里,解决群众出行问题;新建生产道4公里,解决群众生产问题。

    3、抓“联结”行动,提增发展效益

    积极探索建立科学联结机制,通过成立合作社、资金入股、土地流转等方式突出项目集体性质优势,加大与脱贫户的利益链接和辐射效应,健全同等条件下脱贫户优先用工机制,同步规划项目与集体、脱贫户、群众的利益连接机制,实现集体收益共享的多赢局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