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迅”应“汛”,筑牢防汛减灾“安全堤”
来源:万源市罗文镇
发布日期:2022-07-22
点击数:人次

​以“迅”应“汛”,筑牢防汛减灾“安全堤”

 

718-19日,罗文镇辖区普降大到暴雨,在市防汛指挥部的指挥调度下,镇党委、政府提前部署、积极应对,各基层党组织迅速响应,全镇党员干部上下联动,全力筑牢防汛减灾“安全堤”。

一、未雨绸缪、提前预警,防灾减灾“下沉到村”

镇党委、政府2名主要领导坚持24小时带班督战,全镇13个村(社区)党组织120余名党员干部到岗到位,重点突出安全隐患点位的再排查、再整治工作,全面完成辖区1个地灾点、8个山洪灾害危险区、52个山坪塘、3个水电站的隐患巡查排查任务,明确了21名保障联系人,制定了9条撤离路线,储备了充足的应急物资。同时,镇党委严格实行镇、村、社三级干部联动响应制度,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加强对雨情灾情的预测、预警、预报,走村入户发布预警信息,微信、广播宣传防汛救灾知识,将防汛减灾工作部署到村到户到人到点。

二、迅速行动、生命至上,抢灾救灾“落实到户”

由各村(社区)党组织、卫生院、电力、通讯等部门的300余名党员干部、35名民兵和27名蓝天救援队员组成的15支应急抢险队伍始终坚持冲锋在前,对全镇64处地灾点、山洪灾害危险区和其他危险区域的群众提前预警并制定安置方案,对塌方、水毁及存在安全隐患的危险地带做好安全警示并全力抢通保畅,争分夺秒抢修通讯电力设备,有序组织转移受灾群众,全力保障全镇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截止目前,罗文镇已抢通道路5处,恢复和保障13个村(社区)的电力、通讯和饮水设施。

三、精准摸排、降低损失,核灾报灾“保障到人”

针对连续暴雨已经造成和可能造成的险情灾情,全体镇、村党员干部到社到户进行全面摸排、准确核查和及时上报。重点围绕住房安全隐患、道路基础设施受损和生产生活设备受灾等情况进行详细摸排上派,确保不落一处一户一人。同时,全体镇、村干部还组织广大群众在雨情减退、灾情稳定、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工作,将灾害损失降至最低。

防汛减灾重任当前,生命安全重于泰山。罗文镇党委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团结带领全镇各基层党组织在防汛减灾一线筑牢筑实冲不垮的战斗堡垒,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决做人民生命安全的坚强卫士,让党旗在防汛减灾一线高高飘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