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业务技能培训 提升基层综合水平
来源:万源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2-08-02
点击数:人次

​为推动河长制工作落地落细落实,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意,81日,市河长办在市政府三楼会议室举办为期一天的河长制、饮水安全暨防汛减灾业务培训会,市政府副市长万明鲜参加培训并作动员和总结讲话。会议由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邱志刚主持,市水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果进行主讲,各乡(镇、街道办)主要领导、相关工作分管领导及村级河长参加培训。

会议下发了《河湖长制工作手册》。主讲人张果结合四川省基层河长巡河制度、关于进一步强化河长湖长履职尽责的指导意见,从巡查方式、巡查频次、巡查内容、问题处置、考核奖惩等方面对河长制工作如何更好开展进行了详细讲解,明确了各级河长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干不好怎么办等系列问题,让大家掌握了河长制更好开展的钥匙

万明鲜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各级河长是各分包河段第一责任人,要严格按照巡河频次要求开展巡河,乡镇级河长每月不少于3巡,村社级沟塘长每月不少于8巡,巡河过程中不能走过场,流于形式,不是站在桥上看风景,巡河时要做到五必查,即:河流沿途入河排污口必查,沿途村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置情况必查,沿途工业企业生产设施运行情况及污水排放情况必查,沿途涉河违章建筑必查,河道违法采砂取石必查。遇到问题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要发挥前哨作用,要将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真正在巡河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把江河湖库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加快建设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人和新万源。

会议还对饮水安全及防汛减灾业务进行了培训。会后,培训方对参训人员进行现场测试,进一步巩固培训效果,提升培训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