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税务“一张函调”打开部门精诚共治非税工作新局面
  •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万源市税务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08-04
  • 点击数:人次

  • 万源市税务局在征收土地出让金、矿产资源专项收入、教育费附加等非税收入工作中,充分发挥有关部门的职能优势和业户主管作用,创新实施“函调”联系工作方式,不仅加深了部门友谊,凝聚了工作合力,打开了部门精诚共治非税工作的新局面,而且提升了非税收入质效,今年1—7月在面对土地出让项目大幅减少的情况下仍然取得非税收入1785.04万元的好成绩。



    高位谋划,架起部门联系“桥梁”。站在“接得住,管得好,缴费人满意”的角度来思考谋划非税收入征收工作,在经过内部反复讨论、与有关部门多次沟通和主动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争得同意后,决定采用“便函”公文的方式来加强与市级有关部门的工作联系,清晰突出“便函”使用的目的(联系工作桥梁)、意义(加强精诚协作)和作用(提高征收质效),并附上联系人和联系电话。大家相互理解信任,互通数据信息,一齐研究新情况,共同解决新问题,堵塞征收漏洞,使简单的一纸“便函”成为了连接税务机关与市级相关部门工作联系的“桥梁”。

    精细内容,促进部门信息“共享”。在明确用“函”公文后,及时精细去函内容,做到函询直观、内容简洁、图表清晰、数据准确,并在附件汇总表上清楚罗列出土地、矿产权出让信息和征收金额、入库时间等,一目了然。 同时,也迅速得到有关单位的“回函”和任务完成、数据提供等信息,实现非税数据“信息共享”。如第二季度给万源市自然资源局的函文中,清晰告知税务部门2022年4-6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和2022年4-6月矿产资源专项收入征收情况,自然资源局在回函中不仅对税务部门提供的真实数据表示无异议,而且还专门派人到社保和非税收入股学习信息收集、数据分析等办法经验。

    按时发送,推动部门合作“落实”。由社保和非税收入股按季向有关单位投送,自今年实施“便函”联系以来,到目前共发出“便函”19份,收到回函5份,其他以电话的方式进行了回应办理,不仅协作办理的20余项非税任务高质量全部完成,而且还收到加强非税征收的意见建议16条和有价值的非税数据信息100余条,有力推动了税务与其他部门的业务开展、精诚合作。

    联动协作,提升部门共治“成效”。将按季投送便函作为今后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的一项长效机制坚持下来,并把函调内容拓展到党建、队伍、廉政、文化和活动等方方面面,助推部门精诚共治再上新台阶。通过逐个部门走访调研、召开部门非税征收座谈交流会和联合到企业宣传辅导、现场办公等形式,形成部门联动抓非税收入工作的大格局,到目前已走访自然资源、水务、环保、总工会和财政等单位近100次,召开非税部门座谈交流会10余次,联合到企业宣传辅导8户次,协调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人防费等非税收入近200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