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先进经验 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整治
  • 来源:万源市自然资源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08-11
  • 点击数:人次
  •   为进一步落实《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加快推进万源市矿山安全隐患及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的函》要求,参照《达州市卷硐片区矿山安全隐患及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实施方案》,充分借鉴渠县、大竹县卷硐片区非煤矿山安全隐患及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经验,根据市政府领导安排,我局于2022年8月4日会同市应急管理局、达州市万源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城投公司分管领导以及具体经办人员、全市非煤矿山企业业主到大竹县九盘山片区学习参观非煤矿山排危除险和生态修复工作。

      走进九盘山片区,映入眼帘的就是“灰石矿山群”,从山顶俯视,各个矿山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矿山排危除险和生态修复工作,我们重点参观学习了在建矿山金源矿区和拟关闭矿山海银碎石厂两家非煤矿山的排危除险和生态修复工作,参观学习相关部门与大竹县相关部门对口交流,了解政策依据,学习整治流程,各企业负责人兴志高昂,针对自身矿山的现状,积极向参观学习的矿山企业咨询了解和学习借鉴整治方法。

      大竹县相关部门介绍,此次综合整治是深入学习2022年5月7日达州市卷硐片区矿山安全隐患及生态环境问题整治专题会精神,认真贯彻达州市委唐廷教常委提出的7点工作要求(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要完善方案、细化举措,要各司其职、分工协作,要加快推进、限时完成,要加强督导、确保成效,要强化管理、严格程序,要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开展的非煤矿山综合整治,时间紧、任务重,总的任务是由应急管理局牵头,根据矿山实际,因地制宜,制定排危除险工作方案。林业局根据应急管理局排危需要,完善矿区外林地手续办理。自然资源局根据应急管理局排危成果,制定生态修复方案,相关部门共同督促企业按照《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GB16423-2020)和《矿山开采设计》进行台阶式规范生产,按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进行“边开采、边修复”,按照矿山建设项目环评、环保设施“三同时”要求规范生产,监督矿业权人落实全程控制矿山废水废气排放、废渣废物堆放等防治措施,避免造成新的安全隐患和生态环境破坏等问题。

      矿山企业对《安全隐患消除工程施工组织实施》以展板的形式进行了公示。

      大竹县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林业局、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参加参观学习并进行现场解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