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黑宝山镇
  • 来源:万源市黑宝山镇人民政府
  • 作者:万源市黑宝山镇人民政府
  • 发布日期:2022-08-12
  • 点击数:人次
  • 一、工作职责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

      ()拟定和实施本乡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年度计划;

      ()管理和指导本乡农业、企业计划、财务、统计、审计、价格、物资、设备、技术、劳动、保险、安全生产、质量、土地管理、村乡建设、环境保护等工作;

      ()指导农业投资项目的咨询、论证、审查;为经济发展提供经济、技术、法律、信息服务。

      ()指导和管理本乡教育、文化、科技体育、卫生、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做好法制宣传、教育、法律服务、民间纠纷调解工作;

      ()拟定和实施本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并组织、指导、协调、检查各单位工作。

      ()拟定本乡民政事业发展和年度工作计划,做好定补、救灾救济扶贫、双拥、优待、老龄、五保等工作;

      ()搞好本乡民兵组织建设、国防教育、军事训练、征兵等工作;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计划生育方针、政策、法规,拟定本乡人口与计划生育的年度计划,做好调查研究,检查督促和统计工作。

      ()编制财政预算内、预算外、自筹资金的年度预算、决算和管理,执行乡人代会审查批准的财政收支预算和市政府下达的收支任务,做好各项财政收入的征收管理、划解工作。

      (十一)建立健全各项财务会计制度,加强对本乡事业、行政单位财务指导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协调发展。

      二、机构设置

      (一)办公室负责党委、政府、人大以及群团组织日常具体工作。负责机关文秘、会武、机关后勤管理、档案、保密、印章管理、年鉴工作。负责目标考核、认识管理、效能建设工作。负责本辖区内的综合协调、督察督办、群众接待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党建办公室负责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上级党组织关于加强党的建设部署和要求,拟定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统筹指导本辖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负责本辖区内党组织的政治、思想、作风建设及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相关工作。负责组织本辖区内整治理论学习及党员教育、管理、培训、培养和发展党员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综合执法办公室负责贯彻执行综合行政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统一指挥和协调乡镇基层站所、市级部门派出执法力量,开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负责本级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的日常工作,编制目标规划,实施任务分解,开展绩效管理考评;对辖区内有环境影响的各类建设项目和污染物排放、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社会生活噪声、饮食服务业油烟、工地道路扬尘、畜禽养殖、焚烧垃圾、秸秆烟尘及其他(大气、水、土壤、固体废物)等污染,开展日常巡查和现场监管,及时制止、处置各类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行为,涉嫌环境违法及时向上级相关职能部门报告;调处各类环境初信初访和影响群众日常生活的轻微环境问题。负责乡镇和村庄的规划编制,推进村镇建设的发展。负责编制本镇和所辖村庄的规划编制工作,并组织和监督规划的实施;协助做好辖区内旅游景区、旅游线路的规划编制工作及充分发挥地方优势、突出地方特色的规划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四)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统筹经济发展、投资促进、供销合作经济等工作。负责现代农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工作。负责发展乡村产业,建设“一乡一业”特色产业乡镇、加强乡镇产业发展基础设施配套。负责打造宜居乡镇、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负责组织和协调本辖区内的统计工作,依法完成各项统计调查任务和人口、农业、经济等普查工作,组织开展统计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五)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劳务开发、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工作,开展扶贫开发、低保和社会救助、救济。负责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负责民族宗教、科技、教育、卫生健康、文化建设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六)财政所组织预算收支执行、监督财政资金使用、落实强农惠民补贴政策、进行乡镇财务管理等。贯彻执行各项财经纪律、法规和制度。负责编制乡镇年度财政收支预算、决算并组织预算执行;协助税务机关和非税收入执收部门征缴财政收入。负责惠农资金的监管。负责管理乡镇国有资产和政府性债权债务;指导、监督乡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接受委托代理村财务、债权债务和集体资产。负责乡镇财务信息公开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七)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应急管理,组织和指导辖区内各村、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工矿商贸、煤炭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地质灾害、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安全工作。负责辖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统一协调指挥各类应急专业队伍。负责协调辖区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应急救援。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贯彻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关法律法规。开展对辖区内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形势的整体研判、动态监测,向上级综治组织和本地党委、政府提出决策和督办建议。组织协调辖区内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的建设联网应用。对辖区内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进行督导、检查、督办和考核评价,组织开展基层平安细胞创建。落实实有人口管理、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社会治安等事项的解决。组织协调本辖区内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指导推动辖区内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落实。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法治建设工作精神,研究拟订本辖区依法治理工作规划及阶段性工作方案。负责组织、指导辖区内基层组织学法、懂法、用法。指导辖区内各行政执法机构严格执法,公正执法,规范执法行为。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八)便民服务中心负责涉及民政、卫生健康、劳动保障、医疗保障、残疾人保障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等事项。承担拥军优属和退役军人政策宣传、教育培训、就业创业、信息管理等工作;承担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性救助等审核服务以及救助平台的运行维护和数据管理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九)社会事务服务中心负责授权范围内各项社会救助人员调查统计、申报工作,承担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服务工作。负责统计、招商引资、工业经济、商贸、物流、服务业等相关工作。负责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的建设和节目的安全播出。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十)农民工服务中心负责做好农民工创业、就业、扶贫品牌的培训和就业、创业的政策咨询、维权、档案管理等工作;协助做好农民工社会保障、改善居住条件、计划生育、子女义务教育、子女中适龄儿童免疫接种、户籍管理和登记管理等服务;建立农村劳动力实名制数据库,做好农民工就业扶贫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十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各类农业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负责拟订农田水利建设年度实施计划,并负责技术指导和工程管理。负责辖区内的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负责拟订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治方案、防控技术的培训和咨询服务。负责开展农作物病虫害、动植物疫病及农业灾害的监测、预警、防治和处置。负责气象信息的监测,做好特殊天气现象(雪、冰雹等)的观测、记录和上报;协助相关部门抓好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负责做好辖区内生活用水、工业用水的服务保障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镇政府驻地:万源市黑宝山镇赵塘社区龙池111

      四、办公时间:周一到周五9:00-12:00 13:00-17:00(节假日除外)

      五、联系方式:0818-5285178

      六、负责人姓名:王雪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