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治理铁路沿线环境,打造亮丽风景线
  • 来源:万源市城乡环境治理办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08-22
  • 点击数:人次
  • ​  襄渝铁路贯穿万源,将这座大巴山腹地城市与全国各地紧紧联系在一起。在过去的几十年中,襄渝铁路万源段部分地方出现围墙破损、风貌破旧、环境卫生差等问题。从2019年起,万源市开始对铁路沿线环境开展综合治理,重塑襄渝铁路万源段新面貌,让这条大动脉再次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点线区域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得到进一步提升。

      万源市青花镇窝窝店村位于襄渝铁路一线和二线之间,这里一排排房屋鳞次栉比,休闲凉亭、健身场所等应有尽有。很难想象,就在几年前,这里还存在着基础设施落后,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不仅影响村民正常生产生活,也严重影响着过往旅客对万源的城市印象。

      万源市青花镇窝窝店村村民刘思辽:以前这里都没有板凳坐,我们都还在说要是有一排板凳就好了,现在已经实现了,有遮太阳的地方,有遮风挡雨的地方。一家一户这些门口,都整得干干净净的。

      2019年起,万源市开始对铁路沿线环境开展综合治理。借助易地扶贫搬迁的东风,对窝窝店村统一住房风貌、规范通信管线、新建休闲场所、硬化观光道路等,让曾经的破旧小村庄焕然一新,建成了一个有“山地特色、生态茶园、宜居村落”等特色的铁路沿线示范村庄。

      万源市青花镇副镇长刘兆荣:在我们整治过程中,对整个区域的农房进行了风貌打造,另外对管线进行了规范整理,对破旧房屋进行了拆除和整治,规范了村民的行为,加强宣传教育,对环境进行了很好的保护。

      位于万源市城区的富硒美食城,紧邻襄渝铁路沿线,这里原为拥挤的居民小区,道路狭窄,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没有商业配套服务,群众生活十分不便。2020年,万源在这里规划建设富硒美食城,注重基础设施配套、环境景观提升,将美食美景、居家休闲融为一体。项目于2021年底建成并投入运营,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解决了周边市民停车难问题,有效提升了万源城市形象,带动了万源特色餐饮业的提档升级。

      万源市商务局副局长王成俊:在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的过程当中,市委市政府采取政府项目资金补助和业主自主投资打造的方式开展建设工作。同时,在没有物业管理情况下引进物业管理公司,加强常态化管理,按照文化景区,特色餐饮区,智慧商业街区的标准进行打造,老百姓能够宜居宜业、舒适感更高、幸福感更强。

      商户刘仕强:我们这里干净整洁,给我们顾客和商户带来了很好的环境。住的人多了,耍的人多了,生意自然就好起来了。

      铁路沿线是一个城市对外展示的形象和窗口,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事关城市形象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据了解,襄渝铁路在万源行经的路线包括7个乡镇27个村(社区),单线全长77.5公里,且大多位于大巴山腹地,治理工作战线长、工作面宽量大。结合人力物力财力实际,万源市按照“功能优先、运行安全、生态自然、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总体要求,围绕“环境净、景观美、面貌新、安全稳”总体目标,坚持“路地协作、市乡联动、突出重点、标本兼治”治理原则,将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工作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城镇规划等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充分整合棚户区改造、人居环境改善、危房改造、土地增减挂钩等项目资金,使治理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工作任务更加明确。

      万源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郭光斌: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安排部署,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突出“隐患整治、污染治理、风貌提升”工作重点,持续推进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营造安全、规范、整洁、有序、优美的铁路沿线环境,为“生态福地 和美万源”建设贡献环治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