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渠保源防大灾,齐心协力抗干旱
来源:万源市罗文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9-02
点击数:人次

​近日以来,我国遭遇了严重的极端高温天气,极热极旱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罗文镇各界积极行动,共克时艰、战天斗地,充分发挥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主动精神,最大程度弘扬自立更生的劳动智慧,最大程度展现岁月不改的的人民情怀。

一、护好“源”

       818日下午,接群众举报,有多名人员在罗文镇场镇水源地白岩沟游泳、垂钓,乱扔垃圾等情况更是时有发生。罗文镇党委、政府闻讯而动,当即成立由镇政府、派出所、村、水厂等相关人员组成的劝导执法小组,开展“三步走”活动,一是详细调查核实,确认群众反映情况是否属实;二是依法依规劝离,严格遵守水源地保护政策;三是改旧换新颜,开展水源地大扫除。白岩沟是罗文镇整个场镇近万居民的饮用水水源地,也是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群众的关注和党委政府的及时行动护好了罗文人民群众用水的“源”,为罗文镇人民守护了一潭净水。

二、建好“渠”

罗文镇花楼卫生院修筑地点高,水流管线沿途产业较多、群众聚居,受极端干旱天气影响,用水成为一大难题。罗文镇党委、政府深切关注,知悉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罗文街道洒水车司机,利用可以蓄水的洒水车向卫生院运水20吨,解决了院内病患及全体职工的用水问题。

       值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时期,帮扶干部同样心系罗文。罗文镇三堡溪村高山上的饶方成、张国俊两户人受旱情影响,存在用水难问题。帮扶干部自掏腰包,为其购置了400米饮水水管,并且亲自上门帮助安装,两家人当天晚上就吃上了干净水。帮扶干部的举动为高山上的两户人家筑起了一条保障生活的简易水渠。这两条不寻常的“渠”正是罗文镇各行各业互相帮助、同舟共济的见证。

三、筑好“堤”

近日以来,罗文镇苟家寨村受灾情影响,村民的基本生活用水一度受困。苟家寨村村支部书记杨书先带领村内其他工作人员步行十余公里为全村人找到了新的水源,并当即开始了紧锣密鼓的施工工作,40度的高温挡不住杨书先为乡里乡亲解决用水问题的热情。新水源地的发掘大大缓解了苟家寨村用水难问题,因地制宜分散了用水压力,有效阻击了旱情。

要使本次灾情的不利影响最小化,离不开罗文镇全体民众不懈努力,对于破坏水源地和用水设施的行为要及时坚决制止,发现一起、举报一起、处理一起。对于用水难的问题要因地制宜处置,采取更灵活、更分散、更科学的方式减轻用水压力,积极为党委政府缓解旱情献言献策。值此特殊时期,日常生产生活中要节约用水,践行一水多用,节水就在点滴之间。在此,罗文镇党委政府呼吁全体罗文民众团结起来、行动起来,手拉手、肩并肩筑成一道无比坚强的抗旱“堤”,一道节约用水,共克时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