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抗旱情 全力以赴保秋收
  • 来源:万源市医疗保障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09-08
  • 点击数:人次



  • 受连晴高温天气影响,万源市医疗保障局对口帮扶村——向家河村出现旱情,农业生产面临压力,为降低干旱对居民生产生活的影响,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多措并举,全力抗旱保饮水保秋收。

    抗干旱保饮水,面对连续高温天气下村民出现的饮水困难问题,驻村工作队迅速与村支两委携手保证生产生活用水,千方百计寻找水源,解决“吃水”困难。针对山塘、天然河流等蓄水量较少、供水形势严峻问题,及时采买水管,利用好临时水源,组织群众开展自救。截至目前,已经解决3个组100多人生活用水,有效缓解了人民群众用水困难。

    ​抗干旱保秋收,面对日益严峻的抗旱形势,抓好抗旱防洪的时间节点,拉紧粮食生产红线,充分发挥干群力量,全力投入到抢收工作中去,成熟一块,收割一块,确保颗粒归仓,尽可能减轻高温干旱带来的损失。截至目前,全村早熟玉米80%已收割完毕。同时,组织脱贫户100余人次为村集体经济撂荒地玉米采收务工,增加其收入。而对即将到来的连续降雨,也做好了相应的防汛准备工作。

    抗干旱防山火,近来川渝地区山火频发,防火形式十分严峻。以“预防为主”作为工作核心观念,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增强群众防火意识,严防森林火灾。同时积极开展防火巡山工作,排查隐患,严厉打击野外违规、违法用火行为,严防山火蔓延。

    目前,通过多点发力,向家河村的旱情得到有效缓解。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继续发挥驻村工作队的优势,与村支两委共同动员农户全力自救。坚持防在灾害前面,救在第一时间,抗在关键节点,确保秋粮不减产、农民不减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