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无”小区微治理 幸福指数大提升
  • 来源:万源市古东关街道办事处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11-12
  • 点击数:人次
  • 古东关街道幅员面积46平方公里,下辖13个社区,74个居民小组,常住人口13万人。辖区有40条大小街道、88座行政大楼、72个居民小区、134栋单楼楼宇。经摸排,古东关街道共计72三无小区,其中62%为家属院、楼栋等老旧小区、院落。近年来,古东关街道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以解决小区治安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着力推进居民小区精细化、长效化管理,助推三无小区整治取得初步成效。

    聚丰苑小区位于古东关街道天马山社区,属典型的无物业、无门卫、无业委会的三无小区长期以来疏于管理,外来车辆随意出入、小区居民乱停乱放等问题凸显,成为该小区居民停车难的一个“老大难”问题。

    把脉问诊,找准问题症结为有效破解小区车难问题,改善小区整体环境,古东关街道会同天马山社区排摸停车位、业主现有车辆、外来车辆及车主、僵尸车等情况,并多次召开居民会议,征集小区业主意见诉求深入分析问题症结,提出有效治理措施。

    凝聚合力,完善小区设施。经过业主现场协商,充分征询业主意见建议后清除了小区的8僵尸车。并由小区业主自筹资金1.8元安装停车管理系统,配备停车道闸、车牌识别、车位监控系统,重新划定消防通道。整治后,不仅有效避免外来车辆随意占位,还在原来基础上增加了10个停车位。

    建章立制实现长效管理停车管理系统安装后,由社区牵头,召集业主共同商定了自主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居民自治作用,业主之间互相监督和维护小区基础设施、环境卫生和治安管理。同时社区也将持续发挥服务与管理作用,与小区居民一起共同维护好小区环境。

    到小区整洁、有序的新面貌,业主袁光宇兴奋地“自从安装停车系统后,小区停车秩序彻底规范再也不受无处停车、混乱停车、出入不方便的困扰了,我们业主也感到更安全了。

    下一步,古东关街道将坚持以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为出发点,持续开展三无小区专项整治,为居民群众构建安全、和谐的好家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