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法律援助在行动
来源:万源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10-13
点击数:人次

  为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有效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群众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1011日,达州市司法局、达州市法律援助中心、万源市司法局、铁矿镇政府组织开展了“助力乡村振兴法律援助在行动”法治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设立咨询台、发放法律读本和宣传手册、接受现场咨询、提供法律服务等方式,向铁矿镇双坝村村民们开展法治教育宣讲。活动中,司法局工作人员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乡村振兴促进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与群众利益有密切联系的法律知识,并针对最新颁布的《法律援助法》中的法律援助申请条件和法律援助申请流程进行重点讲解;法律顾问在现场对村民们普遍关心的涉及农村土地承包、婚姻家庭、消费维权、劳动合同等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提供合理化建议和法律咨询,并代拟法律文书,现场受理法律援助申请,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

  此次法治宣传活动中,共发放《法律援助法》《民法典》等法律读本200余份,法治围裙、法治手提袋等法治宣传品1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00余人次。

  自“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局干部职工围绕全市工作重心,大力推动“法律七加一进”落到实处切实做到贴心服务为人民,为建设“生态福地 f和美万源”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拉进了法治工作者与群众的距离,丰富了群众的法律知识,增强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了群众的法律素质,增强了群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形成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同时也为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