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镇:创新党建引领,绘就社区环境新气象
  • 来源:万源市城乡环境治理办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10-31
  • 点击数:人次
  • ​   白沙镇工农街社区原是“三线”建设时期最好的街道社区。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如今该社区已成为老旧社区,设施设备老化,功能配套滞后,致使社区物业管理成本居高不下,且自主管理较难。今年来,白沙镇工农街社区创新党建引领,发挥党员核心作用,积极探索“党建 物业”的社区环境治理模式,“兜底服务”社区群众,社区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大幅提升了社区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突出党建引领,加强社区治理。社区充分发挥党委引领作用,创新工作体制机制,激活党员带头作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社区环境治理合力。由社区党委牵头,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立物业服务公司,社区党委干部兼职物业公司管理,党委干部、居委干部、网格员、小组长等参与物业公司管理,实现社区“两委”、物业公司“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其中党员占比近50%,社区“两委”干部占比达42%。同时,坚持“要事共商、社区共建、环境共治、问题共解”原则,社区党委积极搭建“四方共议”联动平台,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召集居委会干部、居民代表、物业公司参与重要事务商议、协调化解矛盾纠纷等,鼓励群众参与社区环境共治共管,形成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物业公司和社区居民为主体的“党建+物业”联建联营工作模式。

      关注民生事宜,推行“暖心服务”。聚焦群众需求,打通服务“最后一米”。一是建立“居民吹哨、物业报到”机制,整合社区电工、泥瓦匠装修工等,及时为辖区居民提供“订单式”家政服务,社区一旦出现环境整治问题,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保证随叫随到。二是提供“有温度的”服务。定点打造沿街商铺,引导流动摊贩入驻经营,让20余户流动商贩有了自己的“家”,有效地解决了过去存在的占道经营、污染环境等问题,打造“有温度”的社区服务。三是聚焦道路、路灯、垃圾箱(桶),休闲体育设等公共基础设施设备。一旦出现安全隐患和破损问题,及时组织维修整治。截至目前,组织下水道疏通3次、维修路灯20余盏、排危整治2处、维护广场器材20余次。同时,结合“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等,开展“关心老人、关心儿童”等公益性活动,统筹镇老年协会、歌舞协会等团体,推动“舞龙队”“秧歌队”定期定点组织坝坝舞,文化汇演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截至目前,开展公益性活动10余次,组织文化汇演4场,约5000人次观看。

      强化考核激励,严格“红牌监管”。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不断提升社区环境治理水平。一是严格积分管理。建立“攒积分抵扣物业费”制度,实行“户外清扫有奖”“乱扔垃圾受惩”等“五奖七惩”措施,设置“红黑榜”公示奖惩对象,受表扬的居民、商家按制度抵扣部分物业费,推动居民、商户养成良好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习惯,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二是严管服务队伍。建立服务评价机制,采取电话回访、上门评估等方式,对服务质量开展评价评估,对队伍人员采取“一次黄牌警告、二次红牌出局”的严格管理模式,确保服务不走样不变形。三是严肃群众监督。社区党委、公司积极畅通民意收集渠道,及时收集意见建议,限时整改问题,确保群众满意。社区党委组织居民大会、院坝会、“清廉说事会”等方式,公开评议环境治理质量,并将评议结果作为管理人员年终考核依据,倒逼管理人员履职尽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