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生态园林城市,改善城区人居环境
  • 来源:万源市城乡环境治理办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10-31
  • 点击数:人次
  • ​​     近年来,万源市紧紧围绕“大秦巴生态产业绿城、川东北生态宜居优城”发展定位,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以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通过强基础、补短板、抓创新、促融合,巩固拓展城乡环境治理成果,致力打造生态环境更优、城乡面貌更美、民生改善更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宜居城市,有效提升了群众观光美誉度、心理愉悦度和幸福感。

      聚焦生态绿地建设。坚持“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限”的发展遵循,立足实际、合理布局、科学安排、统筹推进,重点强化对城市规划控制区“一廊两带三山绿绕”(一廊:后河及支流滨水绿化走廊。两带:G65包茂高速和湘渝铁路防护绿带。三山:驮山、后山、天马山。绿绕:太平片区公共绿地)的完整性、连续性保护与修复,持续推进后河重要湿地水体保护与治理。

      聚焦城市公园建设。坚持“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和“公园 ”发展原则,通过优化布局、实化建设、强化配套、深化内涵、美化颜值,持续加快公园游园绿地建设,不断提升公园绿地覆盖率,已建成综合公园3处,社区公园2处,专类公园3处,游园2处,公园绿地总面积165.7公顷,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86.8%,全面满足了市民出门进园需求。

      聚焦城市道路绿化。坚持“绿随路建、有路皆绿、绿美结合”发展方向,以增加城市绿量、建设绿色网络、提高景观水平为目标,在城区多个主要道路、出入口、广场、停车场等地添绿增彩,建成绿色道路29条2.24万米,林荫路3.25万米,道路绿化普及率96.66%,道路绿化达标率81.16%,城市道路整体形象得到逐步提升。

      同时,坚持“养护为重、管理为本”管护理念,畅通公众参与城市管理渠道,及时解决群众身边的困难事、操心事、烦心事,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营造“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推动城乡环境治理工作走进千家万户,城市“门前双三包”工作高效落实。截至目前,建成区面积达到15.35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36.23%,绿地率31.5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59平方米,公众对县城园林绿化满意率达9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