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抗旱保苗减灾
来源:万源市鹰背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8-24
点击数:人次



当前,鹰背镇正处于秋收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但受连续高温干旱持续影响,鹰背镇出现一些水库山塘蓄水位持续走低、蓄水严重偏少,部分地块严重干旱甚至龟裂,灌区末端、山地梯田和“望天田”已经出现部分禾苗枯萎情况,粮食作物生产形势严峻。









俗话说,遇到伏旱,光靠老天,收成减半;遇到伏旱,赶紧浇灌,减损就是增产。为确保粮食保收赢得主动,努力减少灾害影响和损失,鹰背镇党委政府赓即召开农业抗旱保丰收专题会议。会上,党委书记邱志勇指出,面对农作物受灾面积进一步扩大、部分地区人畜饮水告急的严峻形势,要本着“先保人畜饮水,后保农耕生产,保一亩算一亩,能救一亩算一亩”的原则,千方百计、齐心协力开展抗旱保苗。











一是加强领导。镇党委政府把抗旱工作作为当前全镇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时成立了抗旱保苗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抗旱保苗工作有效开展。

二是科学调配。旱情发生后,我镇组织各村、社区全力开展抗早救灾工作,开动一切水利设施,充分利用各类资源,采取了引、堵、截、提等多种形式,干方百计扩大灌溉面积。坚持科学用水,合理调配水资源,实行计划用水,协调上下游用水秩序,最大限度发挥各个灌区作用。  

三是动员群众。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广泛组织各方面力量抗旱,采取人背车拉的办法,积极帮助群众到最近的水源点取水,并引导群众使用切可以使用的运输和灌溉工具投入到抗旱保苗工作中来,并确保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能收尽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