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背镇:三个“确保”高效推动医保征缴工作
来源:万源市鹰背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12-01
点击数:人次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家庭幸福,有利于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居民身体健康。为进一步将医保政策落到实处,确保全镇群众真正实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10月以来,鹰背镇按照上级部门统一部署,想实招、出新招、亮硬招,扎实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

一、全面动员,压实责任确保任务完成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医保征缴工作,提前谋划,主动思考,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并组织召开了专题业务培训会解读相关政策事项,统筹安排部署全镇2023年医保征收工作,同时实行“驻村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社、社干部包户”的责任体系,以社为单位,将市上下达的7939人任务目标分解到全镇33社,每个社确定医保征缴工作责任人,齐抓共管,强力推进,努力做到应保尽保,不落一户,不落一人,为全镇的基本医疗保险收缴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广泛宣传,多措并举确保人尽皆知

将医保征缴宣传工作同森林防灭火宣传、五小庭院经济验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走访等入户走访工作相结合,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村民大会、院坝会、政策宣讲会等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的形式,扩大宣传范围。同时,通过村民微信群、朋友圈、村级网格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入户解读等多种方式,全面讲解医保社保最新政策和缴费的意义,让群众明确参保对象、缴费标准、交款方式、报销比例、报销渠道等,使惠民政策宣传落实到户到人,让群众了解参与基本医疗保险重要性和必要性,极大地调动了群众自愿参保、积极入保、应保尽保的积极性。

三、精准把控,强化监督确保应保尽保

通过与辖区派出所对接,将我镇户籍信息和市级部门推送的动态数据进行比对,及时更新数据,并将未参保人匹配到具体村(社区),所在村(社区)相关镇村社干部及时对该部分人群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本着自愿的原则引导群众缴纳医保,实现靶向发力。同时,镇医保工作人员每天对各村医疗保险收缴统计情况实行一日一通报,对组织有力、进度较快的村予以通报表扬,对措施不力、进度缓慢的村予以通报批评,及时传导压力,形成争先进位的局面,倒逼各村及时开展自查自促、查漏补缺,确保征缴工作强力推进。

截至目前,鹰背镇基本医疗保险缴纳比例超过65%,从全市参保进度拉通排名垫底跃升至第三名,其中特殊人群(监测户、脱贫户、低保户)参保排名第二。下一步,鹰背镇将持续聚焦民生保障工作,精心组织、精准发力,做到应保尽保,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全面完成收缴工作,确保每一位群众都能享受到惠民政策,用心用情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