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路地合力聚量变 消除隐患保安全
  • 来源:万源市城乡环境治理办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12-07
  • 点击数:人次
  • ​  今年以来,万源市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达州市的决策部署及达州市“双段长”制办公室工作要求,坚持“路地结合、市乡联动、属地主责、部门参与、全面推进、突出重点”的原则,全面清理整治铁路沿线“脏乱差”问题,重拳整治安全隐患,着力营造安全、规范、整洁、有序、优美的铁路沿线环境。

      加强组织领导,集聚治理力量。万源市始终将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作为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为切实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领导,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制定并印发了《万源市2022年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对万源市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进行总体安排部署。二是成立“双段长”制办公室,落实办公室领导及组成人员,制定办公室工作职责及工作制度,为开展铁路安全环境治理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三是在铁路沿线醒目位置制作安装“双段长”公示牌13处,及时更新了“双段长”名单,做到工作无缝衔接。四是路地双方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各管理单位,多次组织召开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联席会,切实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管理。全年召开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联席会5次。

      强化宣传教育,提高知晓度。为扩大铁路安全宣传知晓面,让群众入脑入心践行。一是充分利用互联网、村村通广播、宣传标语、宣传单(倡议信)等形式,深入铁路沿线中小学校、场镇街头、沿线院坝等人口聚集区,对铁路沿线群众进行集中宣讲。重点宣传《四川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倡导自觉遵守铁路通行规则,杜绝破坏、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增强护路安全意识,不断提升全社会参与爱路、护路的热情。二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辟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工作专题宣传栏,上传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典型案件近20条,让广大网民知晓铁路安全隐患类别及防范要求。三是利用达州市级平台加强宣传。完成达州新闻联播《万源市治理铁路沿线环境,打造亮丽风景线》专题片1期、万源融媒体中心专题片1期,撰写达州日报、达州晚报信息等稿件3篇。四是利用2022年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喜迎党的二十大铁路安全治理活动,引导市民严格遵守爱路护路“三十条”,制作大型宣传标语12幅,制作精美治理成效宣传画册1本,开展宣讲活动8场,发放宣传资料2万份,受益群众达3万人。

      路地合力攻坚,削减隐患存量。2022年是全国铁路沿线安全整治三年行动和全省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四年行动工作收官之年,为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彻底消除存量。万源市在年初就再次组织人员,对照2019年《万源市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核实销号。针对销号不及时,专题印发了《万源市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组织相关部门、乡镇开展铁路沿线环境治理“百日攻坚行动”,着力攻坚难点,彻底消除铁路沿线盲点死角和安全隐患,确保存量问题整治率100%。先后完成了鞠家坝、盖家坪、青花窝窝店等4处网口封闭工程,完成涉污企业搬迁1处、完成万源火车站货场封闭围栏1100余米。同时,还多次联合安康工务段、车务段工作人员,深入鞠家坝二社铁路沿线居民家中,与群众面对面,积极开展信访矛盾化解工作。

    ​  强化安全排查,防止隐患增量。万源市严格落实“路地结合,市乡联动”工作机制,由铁路方划定范围、制定标准,地方政府全力配合,沿线6个乡镇联合铁路工区(车站)、护路办,以徒步方式对全市77.5公里(单线)铁路沿线软硬漂浮物、危树倒伏、非法道口、边坡垮塌、山体滑坡等点位进行排查,发现一处,整治一处,确保安全隐患不增量。截至目前,共排查整治倾倒矿渣、垃圾2处,危树倒伏4处,非法道口2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