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2021-2025)》政策解读
  • 来源:万源市商务局
  • 作者:万源市商务局
  • 发布日期:2023-04-26
  • 点击数:人次
  • 万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万源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2021-2025)》的通知

    一、《规划》起草的前期工作

    主要开展了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研究《规划》的起草制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国家发改委《服务业创新发展大纲(2020-2025年)》、《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确定《规划》的发展目标和实施路径,结合我市及各乡镇的服务业发展情况,综合考虑电子商务、文化旅游、新型贸易、物流运输等服务业行业发展基础和前景。参考了《万源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及《中共万源市委万源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构建“3 5”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万委发〔202014号)等文件,形成了初稿。

    二是进行《规划》的修改完善。开展意见征求工作,呈送达州市商务局、达州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对口科室征求意见和建议,邀请万源市商贸服务经营者征求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修改完善;注重对接上位专项规划,结合《达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达州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达州市十四五物流业规划》等上位专项规划,根据我市发展基础和未来的发展环境,重点考虑五年现代服务业发展目标,保障规划的任务目标具有可操作性。

    三是开展《规划》的审议定稿。2022819组织市委办、市政府、市民政局等17个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召开《规划》专题讨论工作会议。会上,参会单位结合实际就《规划》内容提出意见建议,会后市商务局就有关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庚即在市商务局召开了万源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规划评审会,邀请了单位7专家组人员参加会议,就《规划》的具体内容进行审议,说明《规划》符合国家和省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要求和万源市情,对万源市十四五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二、《规划》的框架及内容

    《规划》共分七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则,第二部分是万源市服务业发展现状与环境,第三部分是总体要求,第四部分是产业发展,第五部分是重点项目及空间布局,第六部分是重点任务,第七部分是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总则

    从规划目的、规划依据、规划期限及范围、规划行业四个方面进行了说明。

    第二部分万源市服务业发展现状与环境

    主要是总结了十三五以来我市服务业发展的一些基础情况和成就。重点分析十四五发展环境,从产业现状、发展条件以及宏观形势、国内形势、省内环境三个方面来考虑未来一段时期我市发展服务业的机遇和挑战。

    第三部分总体要求

    重点聚焦川渝陕生态文旅名城、大秦巴生态产业绿城、川东北生态宜居优城、大巴山生态和美新城的城市功能定位,立足生态旅游、红色文化、康养休闲等优势产业,重点布局配套的产业,着力发展商贸物流业、文化旅游业、农特产业三大支柱型服务业,引导产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实现三次产业在更高水平上的有机融合。提升发展电子商务、科技研发和文化教育、医疗康养、人力资源与技能培训、金融五大成长型服务业,推动生活性服务业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发展,全面提升生活性服务业质量和效益。围绕优化服务供给、改善民生,引导发展外包服务、信息服务、社区服务三大现代服务业,建成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特色明显、重点突出、服务高效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第四部分产业发展

    立足万源实际,以更好地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改善民生为导向,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并举发展,着力构筑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的“3 5”服务业现代产业体系。从重点方向及目标定位、主要任务两个方面就着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文化旅游业、农特产业三大支柱型服务业”“提升发展电子商务、科技研发和文化教育、医疗康养、人力资源与技能培训、金融五大成长型服务业”“创新发展三大现代服务业进行了研讨。

    第五部分重点项目及空间布局

    根据万源市双核三带五圈七区的城市空间格局,拟定全市商贸服务业规划布局。以打造秦巴山区商贸旅游城市为目标,以一核四轴八中心为统揽,加快商贸服务业发展。一核是指以城区为核心商贸服务业区,重点推进:秦巴地区农特产品集散中心、中国万源电商物流中心、万源市汽贸中心、万源市再生资源回收中心、万源市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中心;新建两个商业综合体(老城区、河西);打造三条特色商业街(富硒美食城、民国风情街、红色商业街);三个农贸市场(火车站、东区、庙沟)。四轴是指:依托G65包茂高速、S1成万渝高速、城万快速、210347国道建设四条物流主干线,即:官渡、大竹物流线,青花、罗文、河口物流线,黄钟、草坝、竹峪物流专线,白沙、旧院物流线,打造现代物流区。八中心是指以八个片区中心镇(大竹镇、黄钟镇、草坝镇、竹峪镇、白沙镇、旧院镇、罗文镇、河口镇)为重点,规划布局商业网点,重点建设五个一,即:一条特色商业街、一个综合购物超市、一个特色餐饮店、一个商务旅游宾馆(酒店)、一个电商物流综合服务站。

    第六部分重点任务

    一是三大行动一大产业,扎实领先发展。包括夜市经济培育行动,水面经济培育行动,坡地经济培育行动及全力发展旅游业,打造成都、重庆、西安都市圈后花园;二是突出项目支撑,增强发展后劲。包括凸显重点领域招商,提高资本利用水平,做好重大项目前期服务;三是加快主体培育,激发市场活力。包括壮大重点服务企业,加强培育中小企业;四是深化服务业内部融合,加强平台建设;五是促进乡镇服务业协调发展。主要是促进中心镇服务业发展和促进农村服务业发展;六是树立服务品牌,提升服务质量。包括注重服务品牌建设,增进品牌营销宣传,健全服务标准体系;七是扩大开放合作,拓展发展空间。

    第七部分保障措施

    在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扶持、创新体制机制、强化要素保障、加强统计监测五个方面提出工作要求,保障《规划》顺利落地,有序实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