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停乡人民政府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 来源:钟停乡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3-02
  • 点击数:人次
  •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职责
        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乡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乡村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计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等行政工作;
        4.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2018年重点工作
        1.坚持生态立乡,在管护治理上求突破。强化生态管护。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林地用途管制和森林采伐限额管理制度,严格规范林地流转,平整落实村(社区)主任河长制严禁河道滥采乱挖,切实保护好青山绿水。禁止在饮水源上游新建养殖场,关闭排放不达标的养殖场,整改规模养殖场。
        2.坚持文化兴乡,在挖掘提升上求突破。发掘历史资源,弘扬传统文化。积极组织力量深入挖掘钟停乡历史文化资源,理清历史文化脉络,梳理、提炼出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钟停文化,形成集历史考证、民间传说、传承弘扬“孝善”为主线的钟停文化体系。加大农村传统村落、传统建筑保护维修,修复文物古迹,让美丽乡村唤起人们心中的美丽“乡愁”。
        3.坚持产业富乡,在壮大基地上求突破。壮大产业基地。充分挖掘钟停传统资源优势,稳定发展耳菇、中药材两大大传统种植业,着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力争贫困村实现集体经济全覆盖,逐步形成村级产业稳步壮大、经费有效保障、各项工作正常运转的良性机制。积极支持“祥态种养植场”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坚持大户带动、立足精品,力争新发展药木瓜、中药材基地各1000亩以上;加快发展养殖业,力争新培育养殖大户10户以上;发展中蜂大户1户,带动小户、散户,力争养蜂1000群以上。
        4.坚持廉洁高效,在作风建设上求突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紧紧围绕“法治、诚信、高效、廉洁”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满意度。
        二、部门概况
        钟停乡机构数为2个,其中机关1个,社会事务(政务)服务中心1个。行政编制数为12人,工勤编制1人,实有行政编制为11人、工勤1人,事业编制为7人,实有编制7人。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8年钟停乡收入预算总额为364.65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364.65万元、其他收入1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364.6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172.76万元,公共安全支出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36.69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9.2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万元,农林水支出93.6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32万元,转移支出1万元。
        四、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钟停乡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政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社会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钟停乡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钟停乡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
        (二)公共安全支出,主要用于单位安全生产及管理经费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及农村五保对象生活补助、义务兵优待抚恤金等民政管理事务支出。

        (四)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五)节能环保支出,主要用于对我乡环境污染治理等事务支出
        (六)农林水事务支出,主要用于对村民委员会和党支部的补助及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等支出。
        (七)住房保障支出,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八)转移性支出,用于专项上解支出(一般罚没收入),
        五、部门预算表(详见万源市钟停乡人民政府2018年部门预算表)

    万源市2018年钟停乡人民政府预算公开表.xls

    分享到: